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善用新媒体
杨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媒体环境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实现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联姻”,这是新时期利用新媒体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的数量达到5.94亿。以微博、微信、客户端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出现,为工会组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拓宽了渠道,丰富了载体。如何更有效、更直接、更快捷地运用和发挥好新媒体的作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当下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对待的一项课题。

  机遇和挑战

  新媒体有利于更新职工观念。新媒体中蕴涵着丰富的信息,工会可以通过新媒体让职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党和国家制定的一些重要政策和国内外发生的一些大事。随着越来越多的职工成为新媒体的受众,工会因势利导,可以让职工在新媒体中接受到更多的正能量,更好地更新观念,顺应社会和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付出更多的努力。

  新媒体有利于增进互通交流。新媒体具有实时互动的特点。通过新媒体进行实时的交流和沟通,可以使工会组织和职工保持密切的联系。这种打破时空界限的思想交流,由“当面交流”走向“幕后沟通”,避免了时间、空间造成的局限,也给双方更多的思考空间,回旋余地,职工更乐意接受这种既“接地气”又“赶潮流”的学习沟通方式。

  新媒体有利于传播更丰富的内容。新媒体融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实现了流媒体线性传播和非线性传播的结合。工会利用新媒体,既能实现多媒体传播,又能让职工复制传播内容,让职工在学习的过程中成为传播者。传播信息的载体多种多样,突破了以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当面说教和发放资料的单一形式。丰富的多媒体传播手段,能够增强工会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媒体带来新的挑战。新媒体信息来源广泛而复杂,缺乏有效的“层层把关”,信息准确度和可靠性难以保证。受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很容易将一些“是非不明”的信息发酵催化,形成舆论热点。如何提高新媒体环境适应能力、如何正确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如何提高真假信息辨别能力等一系列问题,都给各级工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

  对策和建议

  巩固阵地。新媒体环境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实现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联姻”,这是新时期利用新媒体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对新媒体,不仅不能轻率、盲目地抵制,还应当学会并且善于依托新媒体建立服务平台,特别是企业工会应该建立自己的新媒体服务平台,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占领职工的思想阵地。企业工会要吸引更多的职工成为工会新媒体的“粉丝”,让工会新媒体成为一个“既能说官方话,也能说悄悄话”的大家庭,不断搭建并巩固与职工交流沟通的新阵地。

  健全机制。作为新兴事物,新媒体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让工会组织的新媒体在有监督、有审核、有引导的前提下运转。工会新媒体要有专人管理,及时发布、反馈信息。不更新、不互动等同于没有,要避免责任不明、效率不高、扯皮推诿等现象。对一些负面消息要及时、准确、有效地加以引导,第一时间了解事实、妥善处理,权威发布、接受监督、化危为机,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转发一些政府官微对一些网络热点事件的权威发布,加强对职工正确的引导。

  丰富内容。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多媒体”作用,把让职工知道的、职工很想了解的内容制作成职工喜闻乐见的图文、声音、视频等载体。内容要精心编辑,可以是小品、歌曲、微电影等活泼形式,也可以是纯粹的“类报纸”新闻,让职工在“观看节目”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加强互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不时催化职工的思想,用单一的说教模式来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受欢迎,双向互动的方式必成主流。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通过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活动,加强与职工的交流互动,解疑释惑。必要时要“一对一”开展帮教活动,帮助职工解决问题,让职工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关心,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发展尽职尽责。

  新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媒体对职工的受众面和影响力还在不断加大。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各级工会绝不可忽视新媒体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优势,与时俱进,不懈探索,扬长避短,努力开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