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刘为民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和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和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争当和践行“三严三实”排头兵的任务和责任。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过程。各级工会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真正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任务和责任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广大职工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对工会来说,一定要从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的高度,积极作为、敢于作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做出贡献。

  切实担负起组织和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和责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研究好经济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引导职工群众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要多做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最广泛地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等活动,组织带领职工群众在“十三五”期间建功立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切实担负起维护和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任务和责任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党的宗旨,是每个工会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工会工作生命线和根本路线的必然要求。只有把职工群众的各项权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保护、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工会一定要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维权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自觉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高维权能力,落实各项责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支持和参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切实担负起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的任务和责任

  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法定职责,是工会组织保持群众性的本质要求。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防止和纠正“四化”倾向,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关爱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推动工会服务职工群众从服务困难群体向服务全体职工转变,实现困难救助和多样化服务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服务相结合,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始终情系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多干职工群众期盼的事,多做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馨。

  切实承担起争当和践行“三严三实”排头兵的任务和责任

  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强化作风建设,带头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向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做好榜样。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纪律约束力,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树立工会干部可近、可亲的良好形象,争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