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企业工会干部维权能力建设“四要素”
宋智勇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企业工会干部维权能力建设,需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做深入探索,企业工会干部要有情系职工之心、求真务实之举、善于协调之谋、切实维权之力。

  加强企业工会干部维权能力建设,需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做深入探索。笔者认为,把握“四要”是题中之意。

  要有情系职工之心

  工会的基本职责决定了企业工会干部必须有情系职工之心,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加强企业工会干部能力建设的先导和基础。

  一是敢于维护。企业工会干部要讲原则、树正气,以创新的勇气破解难题,义无反顾地为职工说话,真情实感地为职工办事,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干部是可以信任的人。反之,不讲原则,遇到问题不敢说话、瞻前顾后,久而久之就会失去职工的信任,影响工会工作的发展。二是主动维护。企业工会干部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切实维权为目标,切实改变工作中应付式的做法,积极主动做好工会工作。三是及时维护。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努力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凡是涉及维护职工权益的事都放在重要位置,快速办理,不拖不延。

  要有求真务实之举

  工会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企业工会干部必须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尤其是要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要求,着力开展调查研究,实现察实情、求真知、出良策、促维权,以过硬作风和实际行动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要增强调研的针对性。企业工会干部要分析维护工作中存在的成绩和不足,从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出发,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课题,尽可能地回答企业发展全局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回答职工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上用力,在对工作中新问题、新困难、新矛盾的理论思考和规律性研究上下功夫。二是增强调研的前瞻性。应立足于实际,超前思考,预先调研。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不仅要对与维护工作相关的现实、近期的问题进行调查,还要加强研究,探索内在规律,预测未来发展方向,提前进行对策研究。三是增强调研的实效性。调查研究不是流于形式、走过场,而是为企业党政决策和工会参政议政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因此,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反映客观情况,把调研既定的目标落实好,重点难点解决好,把职工的权益维护好。

  要有善于协调之谋

  维护,光有积极性不够,光靠工会组织自身也不够,有的事情必须依靠企业党政的支持、帮助以及各职能部门的配合,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因此,企业工会干部要高度重视维护的策略性。应勤于思考、加强沟通、积极协调,在制定文件、政策以及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有关工作中,要努力赢得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并主动将自身工作放到工会全局和企业大局中去审视、把握和部署,选好角度,找准位置,教育引导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构造职工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加强沟通和协调,使维护工作更好地得到企业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得到广大职工的关注和认可,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实现有为有位、有位有力。

  要有切实维权之力

  增强维权能力和水平,企业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通过源头参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增强学习能力。维权能力源自于工会干部的能力,工会干部的能力又源自于对各种新知识、新事物、新情况的学习和掌握。“予与人一杯,己先满一桶”。工会工作业务性强、任务繁重,企业工会干部要努力学习工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使自身精工会理论、熟相关法律、通企业管理。二是增强实践能力。企业工会干部应不断提高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等,提高工作实效。三是增强参与能力。努力运用法律提供的参与平台,从源头参与企业各项方案、办法、规定的起草、修订工作,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措施办法的制定,使企业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体现在企业决策之中,为切实维权提供根本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