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关于创新企业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蔡东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需要创新工作思维、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四个机制; 在职工素质工程、建功立业、依法维权、服务中心、基层工会建设五个方面求突破。

  2016年,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环境是工会工作不可缺少的重点内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实施三个创新,完善四个机制,促进五个突破。

  创新工作思维、工作方法、工作机制

  创新工作思维,要与时代发展同步,为工会工作定位导航。工会工作要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主动性,富于创造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剧烈变化,也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工作要出彩,得到职工拥护,社会认可,就必须大张旗鼓地进行工运事业建设,使工会工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创新工作方法,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为提升工会工作的力度和水平,工会要积极与党政沟通协调,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落实,重点工作纳入党委的工作考核内容。工会要积极与人大、政协、劳动保障部门协调联动,通过执法检查,专项监察,政协视察等,紧紧围绕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对用人单位实施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着力解决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合法权益落实问题。

  创新工作机制,在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机制创新的重点是制度建设,工会组织必须加强工作制度创新,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其核心是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进行创新。

  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四个机制

  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机制。对职代会的职权应进行新的功能性开发,在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上,还要在维护职工学习发展权、扩大知情权、用好否决权等方面下功夫。

  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企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充分发挥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对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工会维权的手段是多方面的,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居于核心地位,是工会参与程度最高,自主决定权最大的一项协调制度,是劳动者一方的法定主体。

  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完善评价标准,推广先进经验,巩固创建成果,把企业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在职工素质工程、建功立业、依法维权、服务中心、基层工会建设五个方面求突破

  一是在提升职工素质工程上求突破。围绕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高素质职工队伍,以主题教育、技能提升、文体活动为重点,制定实施职工素质建设5年规划,努力搭建规范畅通的职工成长成才平台、载体和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培育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在动员组织职工建功立业上求突破。围绕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劳模服务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形成具有一定影响的职工建功立业的抓手、品牌和机制,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贡献。

  三是在依法维权上求突破。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源头参与制定规章、规范,维护职工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为重点,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的机制中,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广大职工权益。

  四是在建立职工服务中心上求突破。以建设服务阵地、改进服务方式、做响服务品牌为重点,把服务职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实施工会会员“普惠制”,要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创新服务职工的理念,扩大职工服务范围,建立健全会员优惠制度,实行一定程度的差别化待遇,体现工会会员的优越性,吸引职工主动自觉地加入工会组织。

  五是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上求突破。要以理顺组织体系,提升干部素质,强化经费保障为重点,对镇、产业、园区等中间环节工会建设要按照模范职工之家标准进行规范,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会的活力来自基层,工会的作用发挥得如何,主要靠基层工会来体现,因此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迫在眉睫、时不待缓的工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