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加强工会“三性”建设要传承创新并举
谭泓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组织要在传承创新中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彻底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在传承创新中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政策贯彻到职工群众中,把党的主张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各级工会组织要在传承创新中加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彻底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

  加强工会政治性建设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强化工会政治性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工会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要手段。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切实抓好维护职工权益这一关键。

  2004年12月,“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确定,之后又推出“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并提出“坚持党政主导、工会运作”的维权格局及“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维权模式。各级工会应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关键,重视在保障劳动者利益、促进劳动者发展的同时,保障企业的利益,促进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加强工会先进性建设

  先进性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各级工会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工会工作着力点。强化工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把握时代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工会资源优势,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中国工会在9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丰厚的组织、机制、设施等资源优势,工会拥有“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并行的健全强大的组织系统及干部队伍,形成了劳动法律监督、工会法律援助、基层劳动调解及职业介绍工作等配套机制,数量庞大的文化宫、图书馆、俱乐部、体育场(馆)、职工学校、疗休养院等更成为重要的设施资源,送温暖工程、小额贷款、农民工援助、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成为工会重要的优势特征。各级工会应突出工会资源优势发挥,增强工会先进性建设。此外,工会还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经济新常态下,面对转型期劳动争议增多等问题,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在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的环境中,各级工会应真正增强外部压力感、内生动力感和自我革新的勇气,强化先进性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工会群众性建设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本质特征。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群众性建设也必然成为党的群众工作整体范畴的重要组成。只有坚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才能牢牢扎根于群众,使工会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传承创新中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政策贯彻到职工群众中,把党的主张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