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五大发展理念视阈下的工会作为路径
王湖德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彰显作为要坚持创新发展,在推进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持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彰显工会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在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中展示作为;坚持开放发展,在竭诚服务职工上谋求突破;坚持共享发展,在提升职工获得感上取得成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论,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也为各级工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行动指南。

  坚持创新发展,在推进转型升级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强化创新发展的思想行动自觉,引导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让创新在全体职工中蔚然成风。要着眼“十三五”发展目标,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突出抓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示范性劳动竞赛,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新经济领域和农民工拓展,让每一位职工在竞赛中成就自我、发展自我,让劳动竞赛成为服务发展的”助推器“。

  要做优职工创新行动,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提高职工技能等级、技术和文化水平。要实施“工人先锋号”亮牌创建活动,推进职工“五小”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职工岗位先进操作法等工作,促进提质增效。要做响劳模引领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发挥劳模先进引领作用,强化劳模技能工作室创新孵化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彰显工会优势

  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统筹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着力深化思想引导行动,引导职工强化岗位奉献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着力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以共担责任、共谋发展为主题,建立健全职工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化、安全卫生等权益维护机制,在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矛盾中,统筹处理好各方权益和利益关系,努力使职工与企业形成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开展文化润心行动,繁荣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推动基层形成常态化职工文体活动机制,深化职工读书月、送文化到基层活动,不断丰富基层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要着力强化基层,加强指导服务,坚持人力物力财力更多地倾斜基层,完善工会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考评机制,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推进责任机制由“对上负责”向“对下负责”、服务方式由“直接提供”向“购买服务”转型,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实现机关与基层同步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在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中展示作为

  要以绿色转型为动力,广泛开展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降耗和优化生态环境为内容的达标竞赛,组织职工为安全增效、资源节约、生态文明作贡献;引导职工加快产业生产经营方式革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推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以绿色生活为导向,开展绿色行动,积极培育职工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职工群众文明素养,让广大职工养成低碳、环保、节俭、理性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引导职工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助推“绿色共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坚持开放发展,在竭诚服务职工上谋求突破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坚持互利共赢理念,运用社会力量在竭诚服务职工上谋求更大突破。要大力推进工会实体化、普惠化、项目化、社会化服务,加快枢纽型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对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采取购买服务吸引社会组织参与服务职工,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转型发展,建立融合资源手段的共享平台、民生改善的惠民平台、保障职工权益的维护平台,推进工会组织走向开放多元。不断提升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企业实体化服务站点功能,完善困难帮扶、创业就业等机制,健全社会化服务模式,推进服务手段社会化。拓宽工会社会化服务力量,吸纳更多优秀人员进入社会化工作者队伍,推进服务队伍社会化。探索发展职工服务网站、“会员服务卡”、会员服务手机软件等新载体,利用互联网把普惠服务做到职工中去,使工会的服务工作更贴近职工、更符合职工意愿,努力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坚持共享发展,在提升职工获得感上取得成效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要秉持“普惠+特惠”的服务理念,做细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支持和推动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开办普惠职工实事项目,使更多的职工从实事项目中获益。要不断增强服务农民工工作实效,积极开展农民工建家入会、就业保障、素质提升、维权服务、帮扶救助“五大行动”,通过指导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开展生活救助、就业援助和法律援助等服务,使广大农民工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社会的公平。切实帮助城市特困职工解困脱困,进一步完善特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做到一户一档案,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及时救助患重大疾病、受到意外伤害、遭受家财损失等特殊困难的职工。要与职工一起设计,请职工一起参与,探索和打造新的工会品牌,让更多的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提升职工的温暖感和幸福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