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做好教育工会工作要借外力、激活力、聚合力
柯进水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工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将改革创新作为主旋律,用新思路、新方法应对新挑战,借外力,做优争取文章;激活力,做好创新文章;聚合力,做实服务文章。

  当前,经济新常态已经成为全国各级工会包括教育工会工作面临的总基调、大氛围。教育工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将改革创新作为主旋律,用新思路、新方法应对新挑战,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

  借外力,做优争取文章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做好教育工会工作,首要的是争取党政重视、各方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以江西为例,2015年7月,省委拟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工会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最终通过努力,将“地方和高校党委由专职副书记分管群团工作”、“高校工会是联系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重要平台,要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写入定稿,为加强和改进全省教育工会工作争取到了政策支持。同时,省教育工会注重加强与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联系,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

  一是文件联发。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教育工会和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等。

  二是会议联开。建立了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

  三是活动联办。先后联合举办了首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省中小学班主任技能比赛等活动。

  四是课题联调。联合对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促进学校教代会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激活力,做好创新文章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进步,也决定了教育工会工作必须发展、创新。

  实施强基工程,营造“会员之家”。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教育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的客观需要。工会自身建设要坚持工作重心下沉、资源配置下沉、组织力量下沉,积极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实施建家工程,营造“民主之家”。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基层教育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平台。教育工会要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推进学校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实施维权工程,营造“和谐之家”。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教育工会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教育工会要积极发挥与教育厅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作用,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热点敏感问题等及时开展联合行动,共同调查处理。

  聚合力,做实服务文章

  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是教育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教育工会凝聚力、向心力的关键。

  关心素质提升,推动建功立业。只有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同时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才能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优势作用。一是搭建平台。把教学竞赛作为提升教职工素质的重要载体。二是岗位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设区市教育工会主席、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县级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等。

  关爱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困难教职工是教育工会的应尽职责。教育工会要建立完善困难教职工电子动态管理档案,对困难职工进行送温暖和金秋助学等多种形式的帮扶。

  关注身心健康,深化文体活动。工会的活力在活动,工会的影响力在活动。为活跃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工会要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三球三会三赛”活动,“三球”即直属基层单位教职工或领导干部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比赛:“三会”即面向未婚青年教职工的“相约青春”联谊会、趣味运动会和新春联欢会:“三赛”即演讲比赛、歌咏大赛和摄影比赛。通过文体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