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工会干部培训
曹永全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创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新局面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工会干部培训内容和形式;贯彻协调发展观念,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工会干部的节约和环保意识;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在培训中强化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作为“工会人”,如何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当中,这既是党对工会组织的殷切希望,也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要求。新时期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让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工会干部头脑当中,才能开创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切实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工会干部培训内容和形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创新不仅要体现在培训内容上,而且培训形式上也要有所创新。传统的工会干部岗位培训模式一般以理论讲授为主,以工会理论、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工会经费收支、工会法、劳动法律等科目为主,再加上一两次分组讨论,工会干部作为学员参加培训被动接受多一些,短则一两天,长则三五天,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往往收效不大。

  笔者认为,学习培训是一种提升工会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无论从培训内容上还是培训形式上,都可以尝试和推广“1+1+1”模式。第一个“1”是指培训的理论知识方面,不仅仅指工会理论、工会业务知识,还要把党的基本理论以及最新政策精神及时引入培训课堂。第二个“1”指培训的业务实践方面,工会工作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实地学习参观考察是开阔眼界拓宽思路的好路子。在工会业务培训上可选择工会工作业务开展好的单位作为现场教学基地,通过现场会或观摩参观,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第三个“1”是指培训的交流座谈环节,工会干部先做分组交流,再进行全体发言交流,谈体会,谈收获,谈问题,有利于学员情感交流与思想碰撞。

  切实贯彻协调发展观念,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

  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发展体现在工会干部培训领域,就意味着要围绕工会组织改革的主旨来开展培训,工会改革强调要面向基层,强化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职能,加强基层工会力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而基层工会干部也是培训的薄弱领域,基层工会干部参加正规培训机会少,系统地学习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机会较少,这与工会改革加强基层力量要求是不适应的,因此从协调发展的角度,必须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安排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计划,各工会院校也要积极承接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或要求基层工会干部到省市级工会院校参加培训,或由上级工会或工会院校委派专家老师下基层实地开展培训。

  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工会干部的节约和环保意识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引导广大工会干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在工会干部培训中引入生态环保课程,邀请环保专家现场授课,积极培养工会干部的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监督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力度和生态修复的力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切实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以开放办学模式进行工会干部培训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具体到工会干部培训领域,依托工会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才是工会培训的长远发展模式。与党政系统的党校、干部学院加强合作交流,师资、场地互相交流,把党课引入工会干部培训课堂,让工会课进入党校课堂,让党政更了解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与社会上高等院校的联系,邀请大学里的专家教授为工会干部讲时政、经济、法律等,开阔工会干部的眼界,提升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在培训中强化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干部要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态势下,重点要做好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要在培训中切实引导工会干部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切实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加强信息研判和思想政治工作,把依法维权当作工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牢,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在培训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精准帮扶和保障力度,为广大职工和工会会员多办实事,使广大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