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开展“两学一做”关键要在思想认识上增强自觉性
王宏兵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必须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掌握新理论、开辟新境界。

  正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笔者认为要从思想认识上增强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切实在以下3个方面下功夫。

  补足“精神之钙”,强化理想信念

  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的形象、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事关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和活动主体,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正是着眼党的建设这个全局,抓住了每个党员都要争做合格党员这个党的工作的基础性支撑,给每个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如果每个党员都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我们党必将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历史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动摇,就是精神上的“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如果精神上“缺钙”,就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以致身败名裂。我们党内出现的那些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老虎苍蝇”,就是精神上“缺钙”的鲜活案例,警醒着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

  党章党规是党的规矩和纪律要求。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党员按照党章党规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是党员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主题。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是党员安身立命和干事创业的根本法度,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价值取向、努力方向和精神追求。每个共产党员只有以“三严三实”作为人生律条和行为规范,时刻对标、处处自律,不论何时何地都能在“严”上着眼,“实”上着力,都能坚守住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才能夯实党性根基,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而崇高的称号。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当前,面对努力构建“四个全面”,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新形势,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有些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淡化了、党性锻炼弱化了、党性修养退化了。有些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完全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有些党员在群众面前摆架子,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有些党员个人利益至上,对群众疾苦和利益诉求漠不关心、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有些党员把党规党纪置于脑后,贪赃枉法、败坏风气等等,诸如此类不良现象和存在的问题必须要通过“两学一做”这样的党性锻炼好好整顿、下大力气整改。要通过学习教育切实使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都能得到提升和强化,做“合格党员”,努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地为党旗争辉,为党组织添彩。

  掌握新理论,开辟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新的实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开辟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建设、科学治国理政的理论和行动指南,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操作性都很强。每个共产党员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进一步增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在思想上不落伍、精神上不懈怠、工作上不跑偏、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密切联系、有机统一的,党章党规是党的总纲、行动指南和具体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立足新起点、结合新实践、把握新形势对党章党规的深刻阐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每个共产党员提升理论修养,开拓思想境界的必由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下真功夫、真下功夫,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做为共产党员,做为工会干部要特别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在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上出实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三性”,去除“四化”,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时期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