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怎样培育工匠精神③】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王晓峰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敬业、精业、奉献。这三者是互相联系、有机结合的。敬业反映的是职业精神,是前提;精业反映的是职业水准,是核心;奉献反映的是个人品德,是保障。可以说,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体现。工匠精神,不仅限于企业生产,而是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各行各业,都有一个敬业、精业、奉献的问题。

  当前,弘扬工匠精神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把做实叫响“大国工匠”品牌、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来抓。

  工匠精神,已经成了社会上的热词,不仅工会组织和新闻媒体重视,企业界、学术界也都在研究、探讨。

  工匠精神的内涵

  《说文》:“匠,木工也。”后来,作为文字的“匠”,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心思巧妙、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如人们常说的“独具匠心”。唐代王士源在《<孟浩然集>序》中说:“文不按古,匠心独妙。”笔者以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敬业。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敬畏之心,视职业为自己的生命,把干好本职工作当作天职,并为之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像“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厂的特级技师洪海涛,车床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对日夜相伴的车床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洪海涛认为,只有达到车床和人合一,才能把活干到最好。

  二是精业。就是精通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技艺精湛。中央电视台报道的23位大国工匠,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人,在行业细分领域做到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像“大国工匠”、中国商飞公司大飞机总装制造中心高级技师胡双钱,35年加工数十万飞机零件无一差错。

  三是奉献。就是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一种担当精神、牺牲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急功近利、不贪图名利。23位大国工匠,他们除了对职业的这种担当精神、牺牲精神之外,还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大国工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211厂特级技师高凤林,当一些企业开出高薪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聘请他时,他拒绝了。记者采访时,他说:“当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把卫星带到太空,就有一种成功以后的自豪感,这个金钱能买到吗?我给挖走了,得不到一种民族认可的满足感。”

  敬业、精业、奉献三者是互相联系、有机结合的。敬业反映的是职业精神,是前提;精业反映的是职业水准,是核心;奉献反映的是个人品德,是保障。可以说,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体现。工匠精神,不仅限于企业生产,而是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各行各业,都有一个敬业、精业、奉献的问题。

  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

  弘扬工匠精神是践行发展新理念的内在要求。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因为新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就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性调整,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国人消费正在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而要提高供给侧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关键是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只有高素质的劳动者,才能创造出高品质的产品;谁能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谁就能赢得市场。

  弘扬工匠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对广大职工而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工匠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对职工的要求是相契合的。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弘扬工匠精神的途径

  第一,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社会文化氛围。工匠精神的养成,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文化氛围。一是崇尚劳动。崇尚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崇尚劳动,关键是要崇尚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当前工匠精神的缺失,同这种轻视甚至鄙视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有着密切关系。二是崇尚技能人才。要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较高的收入、有发展的通道,从而吸引广大劳动者刻苦钻研技术,能够通过个人技术实现个人梦想。三是崇尚创造。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创造史。工匠精神应该是富有强烈的创新和创造精神的。满足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的产品,应该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只能靠创新和创造来提供。四是崇尚“十年磨一剑”的理念。俗话说慢工出细活。高品质的产品和高水准的服务,是要靠时间来精心打磨的。反观我国目前正在实行的一些制度安排和评价体系,还存在一些引导人们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问题,它重数量、轻质量,这显然是与工匠精神相悖的。

  第二,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不同的制度安排会对一个人产生不同的激励,从而使其产生不同的行为反应。从工匠精神养成的需要来审视我国现有的相关制度,凡是不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要坚决摒弃;凡是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该建立的要抓紧建立,该完善的要抓紧完善,让崇尚劳动、崇尚技能人才体现得实实在在、淋漓尽致。

  第三,工匠精神的养成要从娃娃抓起。家庭要用工匠精神来教育和培养孩子,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好品质,形成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好作风。学校要把养成工匠精神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匠精神的教育。当前我国教育中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技术、重智育轻德育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工匠精神养成的重要原因。

  第四,强化工匠精神的教育培训。一是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二是积极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养成工匠精神,激发劳动者内在的学习动力至关重要。三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本领、练技术、强素质。

  第五,加大对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要继续强化对工匠精神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匠心青年”等能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广大青少年追捧的“明星”和广大劳动者学习的榜样。要动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为广大劳动者书写、为广大劳动者放歌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尽情地讴歌工匠精神,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弘扬工匠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激励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作者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