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以“五个优化”为重点推进工会改革
戴玉林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辽宁工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了优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对象、优化服务职能、优化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考评等“五个优化”的改革内容,并在一些方面着手探索和实践工作,力求尽早进入状态,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工会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四化”等脱离群众问题,为工会推进自身改革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定位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标。

  工会改革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其主要任务是推进组织形态的重塑和新旧体制的转换,应该统筹考虑,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特别是我们感到,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四化”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有针对性地破解这些突出问题,是工会组织自身改革需要认真研究和回答的重大课题。近期,辽宁工会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了优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对象、优化服务职能、优化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考评等“五个优化”的改革内容,并在一些方面着手探索和实践工作,力求尽早进入状态,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工会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优化服务内容。就是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工会服务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解决工会工作和活动无边无界、工会干部辛辛苦苦,而职工实际获得感不强、普遍认可度不高的问题,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质量与水平。按照党对新时期工会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和职工群众的需求导向,聚焦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引领职工群众的主渠道作用;聚焦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组织职工的主战线作用;聚焦以职工为本这一根本宗旨,充分发挥服务职工群众的主阵地作用。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突出主业、体现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制定职责清单,对全会工作进行谋篇布局,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让职工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努力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做实做好做到位,在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中做出新贡献。

  优化服务对象。就是要主动顺应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态和职工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坚持以职工为本的服务宗旨,正确处理工会工作精准化与全覆盖的关系,着力解决工会资源上“大水漫灌”和工作精力上“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资源下沉,既要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又要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和职工提供更加精准和有效的服务。进一步明确工会服务对象上的着眼点与着力点,体现有所区别、有所倾斜,制定并实施“专属服务计划”,由习惯于组织大一统、“整齐划一”式活动,向突出重点和个性化服务转变;由习惯于以“典”带“面”式服务,向为全体职工提供多样化服务转变,区别不同地区、行业、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体构成的实际情况,把有限资源和工作精力更有效地用到职工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需求上。同时,由局限于工会封闭式“体内循环”向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延伸,特别是要注重推进全会工作向“80、90和00”后等青年职工群体和广大农民工群体延伸,向培育以青年职工为主体的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延伸,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优化服务职能。就是要立足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把转换工会领导机关履职的方式方法作为推进工会改革的前置条件,着力解决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履职内容和方式“同质化”的问题,建立起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模式。从工会组织自身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等问题看,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职责不清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省总将着手以厘清和调整省、市、县工会领导机关职能为入手点,有效配制并充分运用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资源与手段,合理界定并划分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应承担的工作与任务,有区别地确定不同层级工会的具体职能,由此来定部门、定岗位、定编制,优化工会领导机关的机构设置,从根本上改变工会领导机关职责雷同,以及部门之间任务交叉、工作重复、效能低下等现象。我们确定在省总机关机构改革和调整上,把自身的职能定位在为下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上,充分发挥工会领导机关协调指挥中心、源头参与中心和服务保障中心的作用。

  优化服务方式。就是要着眼于工会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跟上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着力解决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式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针对当前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不足、活力不强等问题,运用科技手段和社会化方式改进服务职工和基层工会的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作方式,通过开设辽宁省工会公众号,建立工会APP服务平台等工作载体,打造服务职工群众的“直通车”,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逐步使工会工作实现网上网下互动,逐步实现工会组织建在网上,职工会员连在线上,加快工会工作扁平化和信息化进程;树立大资源意识和“统战”思维,放开眼界,面向社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多方面力量,“不求所属,但求所用”,采取购买服务、合作及“收编”等方式,把各类协会、群众团体等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推进工会领导机关作风转变,注重运用项目制、差异化和典型式等工作手段,改进基层工会建设方式方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职工主体作用,给基层更大的自主权和活动空间,推动基层活力建设健康发展;建立省总“直联点”制度,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直接与基层工会和职工面对面,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服务职工和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渠道。

  优化服务考评。就是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探索实践激励工会组织和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考评机制,着力解决工会领导机关工作自我评价、自我感觉良好的问题,在全会形成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忠诚履职的正确导向。引导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检验自己,进一步强化服务工作大局和服务基层职工意识。进一步完善会务公开制度,建立职工满意度评价机制,工会工作好与差,让职工群众说了算,对省总开展的惠及职工的工作与活动情况,通过报刊、网络等渠道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通过与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直接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上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工作督察考核制度,依法按章加强对下级工会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上级工会定期听取下级工会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定期通报下级工会工作情况。

  总之,从推进工会改革特别是工会领导机关改革的思路上看,“五个优化”既是手段方式,也是实现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职工需求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务求实效,是“五个优化”的基本出发点。(作者系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