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创建和谐企业关键在维护好职工权益
范兰锁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合同法》的全面实施,充分展现了国家对职工权益维护的重视,也为维护良好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落实《劳动合同法》,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同时也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努力创建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劳动合同法》的全面实施,充分展现了国家对职工权益维护的重视,也为维护良好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落实《劳动合同法》,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同时也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依法执行制度。企业必须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发展。要认真执行劳动合同内容,力求将工会与劳动人事工作制度化,让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均能够有效地融合在一起,为企业营造一个和谐、共赢的氛围。还要依法为所有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为职工提供有效的保障。

  职工工资开展集体协商,确保工资每月按时发放。根据《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建立并不断完善集体协商制度,对职工薪资待遇进行集体协商,同时签订专项集体合同,以确保职工薪资的稳定增长。

  协调劳动纠纷,确保劳动合同的有效实施。企业可邀请专家主讲《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进行案例说法,以提升全体职工的法律意识,减少企业劳动纠纷的发生。企业还应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小组,制定企业内部的劳动纠纷调解制度,以快速解决企业劳动纠纷。

  真诚关爱职工。确保职工的工作安全,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企业应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生产。积极选用清洁环保的生产材料与先进的生产技术,尽量不用对环境有害的原材料,以确保职工工作环境的安全,进而确保职工的身心健康。企业还应根据《消防法》《安全生产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设立安全委员会,以建设并不断完善安全卫生制度,确保各岗位操作的安全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演习活动,开展相关职业病的防治讲座;对各工作岗位的安全运行状况进行定期考察,同时强化监督与管理,确保安全第一。对职工进行劳动保护与安全意识宣教,指定《劳保用品发放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定时给职工发放劳保用品;设立安全保护警示牌,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提升职工的职业危害防治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维护职工福利,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逢年过节应发放慰问补贴、每年为员工组织一次体检、实施金秋助学等活动;组织文艺演出、户外活动等业余项目,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进而缓解其因工作压力而形成的心理负担。

  培养责任意识。强化对全体职工的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与个人素养。企业可增加对人才培养方面的投资,逐步对全体职工的工作能力与个人素养进行培育,以不断壮大骨干队伍,使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了解职工的诉求,真正做到企业民主管理。企业应始终坚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与职工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应定时组织核心职工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生活会以及职工座谈会等,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职工的诉求,尊重职工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以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的各项重大决策,包括人事调动、薪资制度修改等方面的变化均应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确定,另外要不断开发厂务公开信息途径,以引导职工建言献策,让其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