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开创党领导的工运事业新局面
王永玺 戴文宪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就是工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工会内部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同样是我们党的组成部分,因此,不忘初心也是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要求。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从哪来、向何处去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通篇贯穿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根主线,对于指导全党、工会和工人阶级在迎接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开拓奋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始终坚定工运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不忘初心,对于我们党来说,就是要始终毫不动摇地保持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毫不动摇地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始终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回顾党的95年征程,不忘初心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用这个信仰和宗旨教育和武装每个党员,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全党砥砺前行,带领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努力为之奋斗;不忘初心是党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近现代中国作出历史性的贡献,并且必将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始终不忘初心、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动力源泉,95年来,靠着执着的信仰和宗旨,我们党经历并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无数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模范行为,充分彰显着我们党的蓬勃朝气;不忘初心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党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根本一条就是它不谋一党之私利,而是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因而它赢得了中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我们党只要始终坚持这一条,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忘初心是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障,初心是我们党想问题、做事情的出发点,是我们党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初心是自党成立起就定下的,因此,只有不忘初心,党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到达光辉的彼岸。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就是工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工会内部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同样是我们党的组成部分,因此,不忘初心也是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要求。事实上,我国工会从成立起,就以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政策主张为根本任务,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不忘初心,团结带领工人阶级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努力奋斗,并涌现出无数英烈和先进模范人物,谱写出工人阶级和工会的靓丽华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来说,就是要牢记理想信念和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积极动员团结广大职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在这一伟大斗争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使广大职工在共建中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继续前进、着力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继续前进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的要求和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期望。

  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八项要求,就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应对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开创党领导的工运事业新局面。

  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障。其核心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永远保持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广大职工矢志不渝跟党走。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这是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始终遵循。我国工人运动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始终把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目标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主题。工会要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尊重劳动者,造福劳动者,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工匠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焕发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要坚持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这是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核心所在。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工会要始终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讲话,帮助职工通过正常途径,依法伸张利益诉求,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这是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路径选择。创新是破解工作难题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不进则退的变革时代,工会只有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职工群众意愿。工会要勇于解放思想、敢于革故鼎新,切实把党的要求与职工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坚持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这是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坚强组织保障。在不进则退的变革时代,工会只有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职工群众意愿。工会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把党的要求与职工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勇于解放思想、敢于革故鼎新,创新体制机制,改进作风,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努力建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王永玺为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戴文宪为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副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