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把握工运事业时代主题 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就要教育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要团结广大职工为实现发展目标建功立业,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就要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就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向全党再度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员令。中国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工运发展历程中,始终不忘初心,把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作为历史使命,工运事业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全面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就要教育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全体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在具体行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且需要全国人民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和力量。

  各级工会要紧紧扭住主题激活和传递正能量,在广大职工中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中国梦真正入脑入心、落到实处,画出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要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职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拓展网络空间,多做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成就,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历史和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就要团结广大职工为实现发展目标建功立业,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各级工会要围绕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聚焦工会工作主战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作出新贡献,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要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清改革根本上是为了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积极响应改革对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工作标准提出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争做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的拥护者、参与者、推进者。

  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就要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95年辉煌历史一再证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力量源泉。

  1922年中共二大指出“工会是为什么成立的?工会就是保护工人切身的利益和为工人的利益奋斗的机关。”我们要永远铭记工会“为什么出发”,永远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永远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更加有效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基本权益。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把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准确把握推进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中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农民工就业和生活状况,分类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做到精准服务、精准脱贫。要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有效调处劳动争议,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就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这对于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同样是振聋发聩的警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仅立足全党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而且对工会的建设和改革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展到什么阶段,工会事业和工会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各级工会的党组织要着眼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打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葆工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方向。要持之以恒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要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主线,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抓住增强基层活力、发挥基层作用这个关键环节,改革和改进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厚植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把工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真正的“职工之家”。(执笔人:王利中 阳万雄 赖金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