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怎样培育工匠精神⑦】
成大匠必须“敬业、勤业、精业”
——对培育工匠精神的认识与体会
王南石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一名工人来讲,树立工匠精神,使自己成为富有创造价值的工匠,必须做到“敬业、勤业、精业”。热爱岗位工作,“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勤奋学习和工作,“勤业”是成为工匠的条件;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精业”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目标。

  对一名工人来讲,树立工匠精神,使自己成为富有创造价值的工匠,必须做到“敬业、勤业、精业”。热爱岗位工作,“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勤奋学习和工作,“勤业”是成为工匠的条件;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精业”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目标。

  我是南京晨光集团公司的装配调试工,工作30多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敬业、勤业、精业”成就了我的工匠之路。

  敬业

  1975年,18岁的我高中毕业,下乡插队3年,后来考上了当时的晨光机器厂技工学校。学了两年机械制造,分配到厂里做了装配工。这一干,就是30多年。后来也有机会做技术管理工作,但我放弃了。因为,在我看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当工人一样会有成就感,关键是“要做有价值的工人”。

  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作为一名工人,要想做出一番事业,树立工匠精神,首先必须做到爱岗敬业,要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岗位意味着责任。实际上,敬业是对工作态度的普遍要求,只有敬业,才会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反之,如果没有起码的敬业意识,就不可能产生工作热情,不会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就做不好本职工作。正因为敬业,30年多年来,我始终在研制生产一线,日复一日默默地精心装配、检测、调试,装配调试的各类型油泵,没有一套因装配调试质量发生问题。

  勤业

  培育工匠精神,成为有用人才,需要始终不断坚持勤奋学习和工作,日积月累,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成就今天或将来。

  我刚工作时,难免有些束手束脚,请教师傅后才知道,要想掌握技能,还要有专业理论知识,用知识指导生产。从此,我处处留心,不懂就问;有时间就找书看,琢磨自己手上的活儿。

  由于工作勤奋,师傅就交给我一个任务,设计一个配油盘(油泵中的一个部件)泄漏量检测工装,有了它,今后在油泵的装配调试中,就可以根据泄漏量的大小,在装配过程中可提前采取调整措施,把泄漏量减小到最小,提升产品的品质。我怀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了第一次生产技术革新。在这期间,我向技术员、向师傅请教,通过一番努力,终于设计出了检测工装。经过实际使用,确实最大限度地减小了油泵在高速运转时配油盘端面的泄漏量,提升了油泵装配的品质,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有个“宝贝”,就是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这些年的工作心得和技术经验。每当遇到技术问题,我总是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查阅书籍资料,与设计工艺人员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这些年,我还注意总结创新成果,先后撰写了10篇技术论文。我还在工作之余结合生产编写了《装配钳工基础知识》《液压系统基础知识》《班组管理》《生产管理》等专用教材。

  精业

  精业,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目标,是工匠精神的最终体现。

  我认为,“精益求精”是对工匠精神的集中诠释。也许,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制造品质最高的产品,不断追求完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只有精业,工作才有底气,事业才有生气,工作才会出成绩。30多年来,我在工作中对产品的装配试验质量精益求精,注重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在面对制约生产的“拦路虎”时,能从产品的结构和相关技术理论出发,从分析中找思路,从试验数据中找出路,来透视实际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使问题的症结所在无处藏身,最终彻底解决制约生产的“拦路虎”。多年来,我主导或参与完成的工艺技术攻关或产品装调技术研究项目多达30余项。

  要使自己成为一名精益求精的工匠,必须在掌握生产技能的同时,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尤其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在具体研制过程中,我常常利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储备,转变思路,破解难题。比如,设计工具,完成装配难题;或者,建议改进设计和工艺。在生产实践中,我根据生产的具体的问题提出了轴瓦镀层的工艺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在装配调试中总结提炼出的变量泵额定压力振荡装调技术,成为生产线的“技术宝书”,大幅提高了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作者系南京晨光集团公司特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