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加强和创新企业民主管理的路径探析
孟凡桁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创新强调的是在企业作出重大决策前,如何科学、准确、及时、全面地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在制定、落实、实施企业重大决策过程中,保证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双向落实,更广、更深、更细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在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多元化时期,一些热点难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凸显,对加强和创新企业民主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企业工会组织来说,如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贯彻落实到企业民主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有效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是值得探究的重要课题。

  创新理念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关键

  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企业民主管理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不能一味强调民主管理是工会一家之事,让工会“自编自演独角戏”。要将企业民主管理纳入企业重要的议事日程,与现代企业管理工作同步展开,着力构建由“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实施,纪检监督检查,工会协调推进,职工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要积极发动和依靠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始终把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与职工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多种渠道为职工民主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在企业形成广开言路、广纳良策、广聚人心的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创新理念是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关键。坚持企业基层民主管理,要切实转变观念。要尊重职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产生的各种合理诉求,满足职工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充分认识广大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可转化为对企业的忠诚度,其忠诚度又可激发职工的创造性这一辩证关系,使企业民主管理在深化以及创新的过程中,为积极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创新中得到突破,在创新中得到发展。

  在企业民主管理中,要通过理念创新形成一种优势,为企业实施民主监督创造有利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企业职工与企业领导者之间形成一种和谐的相互信任的关系。

  创新形式是企业民主管理的手段

  做好企业民主管理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形式。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集体协商机制等都是职工实现民主管理权利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通过完善各种民主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发挥、保护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作用,保障职工对企业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的落实。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让职工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生产状况,广泛收集职工对企业重大问题的意见,通过决策前征求意见、决策中民主讨论、决策后执行中信息反馈,落实好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和决议。

  在企业民主管理的创新体系中,创新形式是实现企业民主管理的主要手段,只有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与形式,更加深入且更加广泛地将民主管理的领域进行拓展,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以及其他各类制度的建立中,从根本上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完善企业民主制度,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决策,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在参与决策、监督决策中保证统一形式,才能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还要积极拓宽企业民主管理的途径,加强对企业职工的知情权、建议权以及决策权等的维护,通过各种形式让职工对企业的现状及前景有所了解。企业决策者在决策前应积极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保证其决策过程民主化,决策内容公开化,决策落实科学化。

  创新机制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保障

  创新机制是做好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创新强调的是在企业作出重大决策前,如何科学、准确、及时、全面地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在制定、落实、实施企业重大决策过程中,保证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双向落实,更广、更深、更细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工会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职工民主参与和监督机制,利用职代会制度、民主参与、厂务公开等形式组织职工参加企业各种重大问题的讨论,及时向职工通报企业发展动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真实意见。

  职代会制度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职工民主管理机制。职代会是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民主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 工会要始终坚持把职代会制度作为维护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制度,作为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要规范职代会运作,丰富职代会内涵,创新职代会内容,提高职代会质量,真正把职代会制度变成加强内部管理、密切干群关系、调动职工积极性、实现民主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要坚持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的出台都要提交职代会讨论,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及时吸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推动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厂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厂务公开就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与本单位发展和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适当形式向职工公开。厂务公开的本质是职工知情,这是实现企业民主管理的前提和重要环节。基层工会要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行务公开,对大宗物资采购、干部竞聘任免、职称评定、业务培训、职工福利等事情,都要事先公开,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评议,事后接受职工监督,真正落实职工的知情权、评议权和监督权,保证厂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