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做好职工工作的要点
蔡东 王建平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对经济组织生产管理、整合资源优化的改革,也是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重塑和发展。任何改革最终是靠人来实现的,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好职工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对经济组织生产管理、整合资源优化的改革,也是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重塑和发展。任何改革最终是靠人来实现的,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好职工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

  科学决策:集职工智慧于一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各类结构因素的调整,具有整体性、社会性和联动性。就企业而言,主要包含企业改革的决策行为。根据当前发展的新情况,企业转型升级,在决策前,企业必须强化民主意识,通过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在最大范围内集思广益,抓住人心,让更多的人参与企业的决策,实现民主集中的统一,最终作出科学的、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决策。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 ,汇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磅礴力量,才能取得改革的成功。

  优化目标:激励职工组织实施

  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企业改革目标的制定具有方向性,实际上是一种计划行为。人的行为规律一般是:需要产生动机,动机支配行为,行为指向目标。思想政治工作要从激发人们的动机入手,着眼于思想引导和疏通,强化激励机制和手段,激发人们的内在动力,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在引导和疏通企业职工思想过程中,首先要明确企业改革目标的价值性,即它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其次,在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础上,鼓励职工参与竞争,激发职工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争取达到最好的期望值;再次,教育职工认清企业改革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让职工懂得通过努力,改革目标一定能实现。

  强化管理:吸引职工广泛参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生产消费的调整,对资源升级的再造,都有着很大的空间。

  第一,规范企业管理行为,抓好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建设,在职工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机制转换、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净化企业内部舆论环境,开展“树新风、调结构、拓市场、铸工匠”活动,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加大监督力度,把企业管理行为约束在道德和法律范围。

  第二,从企业实际出发,做好职工思想观念更新的工作。企业改革不仅是内部管理问题,还会给职工带来观念上的更新,如产品价值观念、公平竞争观念、民主法制观念、人生价值观等,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可回避的,如果思想政治工作不触及这个层次的问题,职工就会产生疑问,所以必须联系职工的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以理服人,讲清道理,做好职工思想观念更新工作。

  关爱职工:争取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落实职工的物质利益。企业改革会使部分职工的具体利益受到冲击,如企业下岗待岗人员增加等,这就需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转变择业观念,并且提供一定的物质条件,广开就业门路,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实现就业。此外,在各项改革中,要将国家对职工实行各类保障制度落实到位,以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在企业改革中,企业要不断提高职工学习教育的投入。同时要给从事一线工作的职工充分的信任和平台,在他们需要的节点,给予最及时和精准的关爱,从细微深处让员工了解企业文化,从而使职工衍化提高质量的潜能和动能,不断地做出精品赢得客户和市场,增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为社会提供“新供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