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工会作用
郑洪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认真落实新的发展理念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工会作用

  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住群团改革的契机,认真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在讲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凝聚职工共识;在动员职工创新创业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在推进化解产能过剩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精准帮扶中让困难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引领我们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住群团改革的契机,认真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建功立业。

  在讲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凝聚职工共识

  一是讲清“是什么”,把握改革要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发展战略重点。各级工会要运用工会报刊、网络平台等舆论宣传阵地,向广大职工宣传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把有关政策讲清楚,推动中央精神走近职工、深入人心。

  二是讲清“怎么看”,凝聚改革共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职工讲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职工清醒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会长痛的道理,引导职工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依法理性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

  三是讲清“怎么干”,汇聚改革力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团结动员职工在坚定信心、投身改革、共谋发展中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使之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在动员职工创新创业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一是立足有效供给,激发职工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的要求,围绕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庆工会推动以技术创新为重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基层化、小众化;设立职工创新专项资金,创建职工技术创新实体平台“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节能减排、“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职工创新热情,让创新补齐短板、激活企业。

  二是立足提质增效,弘扬工匠精神。适应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形势,围绕培育工匠精神,重庆工会联合市质监部门在《重庆日报》推出寻找“巴渝工匠”栏目,挖掘宣传职工身边的能工巧匠,并通过专家评审和网民投票相结合方式评选 “十大巴渝工匠”,弘扬 “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推动重庆制造走向精品制造。

  三是立足市场需求,提升职工技能。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要求,重庆工会积极构建开放式工作机制,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联合其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举办劳动技能竞赛、推动劳动技能等级晋升、促进技术协作交流,推动形成培训、竞赛、升级等有机结合的链条式职工技能提升机制,推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高企业及其产品核心竞争力。

  在推进化解产能过剩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源头参与,反映职工诉求。针对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以及去“僵尸企业”中企业裁员、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的情况,重庆工会开展煤炭行业去产能中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情况、建筑业农民工权益维护状况、厂办大集体职工队伍情况等方面的调研,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重点就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题报告或提案,引起高度重视并推动职工诉求逐步解决。

  二是强化协商民主,落实职工权益。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一些职工利益实现带来的重大影响,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重庆工会出台《关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并积极参与《重庆市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调研,督促企业在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人力成本中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落实职代会职权,规范厂务公开,依法开展集体协商,对企业关停并转重大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裁员、降薪和人员安置等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推动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矛盾调处,维护职工稳定。面对既要化解社会积累的各种矛盾、又要将新的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的压力,重庆工会把握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出台《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理实施办法》,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启动开展“千名律师进企业服务职工在基层”行动,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防止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保持职工队伍总体稳定。

  在精准帮扶中让困难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实施就业援助,实现转岗安置。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各级工会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协助党政落实和完善援助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职工自主创业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特别是督促企业在尊重职工意愿的基础上,为职工提供内部转岗机会,并多方协调、鼓励有需求的其他企业承接不能实现内部转岗的下岗失业人员。

  二是实施困难救助,做到雪中送炭。工会要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重庆工会打造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品牌的同时,注资500万元成立重庆市温暖基金会,依托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建立职工互助保障平台,利用超市、医院、学校等社会资源拓展爱心网点,采取工会专项资金、财政配套和社会募集相结合方式,提升社会动员的能力,加大临时性救助、项目化帮扶、互济性活动力度,重点对去产能中新增困难职工实施经常化精准化帮扶。

  三是实施政策帮助,纳入社保体系。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问题矛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重庆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注重做好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特别是对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或裁减人员的,督促企业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的下岗职工,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并做好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低保范围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作者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