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需发挥工会信息作用
花红斌 徐能如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要从多方面收集有用的信息,进行整体开发,对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挖掘出其深层价值,并对其进行量的分析和质的研判,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东西,整合成为有较高价值的综合信息,为上级部门了解情况、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工会信息工作,在联系职工群众、掌握工作情况、进行科学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各级工会按照突出重点、贴近热点、反映难点的要求,高度重视工会信息工作,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与时俱进,树立工会信息工作新理念

  工会信息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由平面信息向立体信息转变。针对以往信息工作还停留在报送情况的层面、报送量和录用率等实际情况,工会要及时对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调整,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到全方位跟进、立体式报送,力争做到事前报部署、事中报动态、事后报成果。二是由专题信息向综合信息转变。为了全面反映基层工会工作状态,在做好专题信息报送的同时,要注重综合信息的报送。三是由转发信息向加工信息转变。对一些原始、分散的信息进行整理加工,使之成为系统的、有价值的信息。工会要从多方面收集有用的信息,进行整体开发,对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挖掘出其深层价值,并对其进行量的分析和质的研判,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东西,整合成为有较高价值的综合信息,为上级部门了解情况、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强化领导,完善工会信息工作新机制

  一是完善实行组织领导网络制。各级工会要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和基层工会负责人目标管理等上下一条线责任体系。二是完善实行定期及时即报制。各级工会要有责任遵守,特别是重大紧急信息,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要求一般信息当天发生当天报送,重大紧急信息要在发生后2小时以内及时沟通上报。三是完善建立点评分析通报制。对各级工会的信息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分析、季通报,半年总结。四是完善实行考核奖惩挂钩制。制定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评,明确责任,细化数量,量化到人。对信息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和一定物质奖励,对重大紧急信息迟报、瞒报、漏报或因失真、失实造成影响的,实行评优“一票否决”,全力推动工会信息工作。

  开拓创新 挖掘工会信息工作新资源

  一是把握新重点。紧扣各级工会具体目标要求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深挖细找信息宣传“亮点”,除掌握各部室和基层工会上报信息内容外,还经常到基层挖掘信息点,提高信息质量,确保将工会重大活动、特色载体、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报道出去,真正起到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二是突破新难点。针对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和政策性、敏感性强的信息源,要及时召开座谈会、分析会等,对有关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快速跟进,让信息在各个环节操作不偏离,指导工作有方向。如针对部分信息员感到事务繁忙下手难、说起容易写起难等现象,要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技能,对撰写信息的“快”、“新”、“实”,“高”、“巧”五字法技巧和格式进行专题辅导。三是挖掘新亮点。找出信息撰写的“亮点”,要结合工会的特色工作,进一步挖掘,搭建宣传平台,培育信息源,把工会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