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餐饮行业工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郑艳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积极主动维护餐饮行业职工合法权益,要利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源头参与餐饮行业产业政策、劳动标准、工资福利等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代表职工表达意见,做到筹划在前,改变以往“出事再维权”的做法。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行业公开数据,2015年餐饮业市场规模达到3.2万亿元,从业人员2200余万人,厨师800余万人,服务网点500余万家,餐饮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如何发挥餐饮行业工会作用,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已经成为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试对当前餐饮行业工会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加以分析。

  建设现状

  工作开展参差不齐。众所周知,在餐饮业比较集中、发展较快地区,餐饮行业工会建设工作开展的就比较快速和完善,而经济欠发达地区,行业工会建设则起步较晚,甚至停滞不前。比较明显的就是,一、二线城市高于其他城市,东部地区高于西部地区。

  工作方式“百花齐放”。餐饮行业工会组建方式,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以上代下,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二是成立企业工会,单兵作战,而未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三是上下结合,既有企业工会也有行业工会联合会。

  工作人员“千军万马”。受效益、人员、利益等各种因素影响,目前各级餐饮行业工会大多没有专职工会工作人员,人员组成主要由行业龙头企业工会干部兼任、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兼任和企业有关职能部门兼任,人员的复杂构成带来工作水平低、能力差等问题。

  另外,餐饮行业工会还普遍存在工作经费少、“纸上工会”、“说唱工会”等问题,工会作用发挥有限,社会影响有限。

  存在问题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由于部分企业主对成立工会,发挥工会作用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客观上造成了“抓一抓,紧一阵;松一松,慢一阵”,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力度打折扣。

  组织体制限制全面覆盖。如前所述,以上代下的行业工会没有再向下延伸,覆盖全行业;而企业工会又没有加入行业工会联合会,由此造成工会覆盖企业不全,发展会员不全,工会建制率不高。

  客观原因致使典型缺失。餐饮行业作为服务行业,其发展与经济形势变化密切相关,近年来餐饮行业发展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工会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关停,工会工作典型随之消失,典型的影响、带动作用受到很大限制。

  人员构成阻碍作用发挥。“专”、“精”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关键,但餐饮行业工会干部配备“兼职化”现象较为普遍,致使其作用不能、不好发挥:行业协会负责人兼任工会干部的,出于自身利益,对维护职工权益存在抵触心理;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兼任工会干部的,不仅时间、精力放在工会工作上少,工作知识、水平也限制其作用发挥。

  对策分析

  端正思想求发展。企业行政方面,要摒弃工会可有可无的观念,正确理解和认识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缓解劳动关系纠纷中的作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支持工会建设工作,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工会方面,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各种形式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源头参与,创新突破,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真正实现向联合要力量,用维权促发展。

  调整思路促发展。餐饮行业工会组织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做好“公转”,又要做好“自转”。一要厘清责任。企业行政不愿做、不能做,职工群众意愿强的合理合法诉求,是工会工作着力点。重点抓好组织建设、会员管理,尤其是针对餐饮行业现状,要逐步健全会员会籍管理和服务模式,改变工会组织对灵活就业人员、互联网业态从业人员“管不到”、“不想管”的问题。二要源头参与。积极主动维护餐饮行业职工合法权益,要利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源头参与餐饮行业产业政策、劳动标准、工资福利等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代表职工表达意见,做到筹划在前,改变以往“出事再维权”的做法。三要协商共决。以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作为依托,积极推进餐饮行业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薪酬制度和共决机制,通过民主协商,实现协商共赢、共决共赢。

  创新方式快发展。一是解决“有人干事” 问题。发挥党工共建优势,借助党政力量,争取地方支持,采取设置公益性岗位、社会化工作者或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拓展餐饮行业工会干部来源渠道,建立专兼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二是解决“有钱干事”的问题。在餐饮行业工会工作经费方面,可采取以奖代补、定期补助、经费委托代管、留取一定比例经费等形式,确保行业工会有比较稳定的经费来源。三是解决“干什么事”的问题。针对餐饮行业新生代农民工多、经营业态多变等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和资源,建立和打造餐饮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同时,提高服务针对性和靶向性,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创新普惠餐饮职工的工作方式和服务内容,下好服务职工这盘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