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夯实基础找准深化工会改革的突破口
谭同政
//www.workercn.cn2016-11-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加强基层基础、解决“倒金字塔”问题,成为工会工作和工会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好、发挥好非公企业工会的作用,是工会进一步夯实基础,找准深化改革突破口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我国的所有制结构逐步多元化,国有、集体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下降,以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并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加强基层基础、解决“倒金字塔”问题,成为工会工作和工会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好、发挥好非公企业工会的作用,是工会进一步夯实基础,找准深化改革突破口的重要内容。

  抓好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是深化工会改革的关键

  非公企业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阵地。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非公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90%,非公企业职工人数约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自开展“两个普遍”以来,工会组织迅猛发展。截至2013年,1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达到95%以上。全国法人单位建会总数达到600万家以上,非公企业已成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阵地。由此可见,抓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的关键。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主要职责。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大量非公企业由于自身调整转型的需要,其股权结构不断变化,发生合并、分立、转迁等重大改革调整。由于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不公开、不协商、不履行民主程序,从而引发群体性劳动纠纷的案件时有发生。也有的非公企业因规模小、职工少,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在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着有法不依,落实不到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等现象。

  因此,工会组织要担当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责,当务之急必须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

  抓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增强工会活力。根据有关资料,如今,全国2.71亿工会会员中农民工会员达到1.03亿以上。同时,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尚存在着运转不良、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象。因此,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是否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已成为检验基层工会组织是否真正有活力的标准。

  搞好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必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坚持以职工为本,突出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职能。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始终不要忘记姓“工”。要牢记“工”字出头是个“土”,工会工作就是要接“地气”,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工”字往下是“干”字,就是要走到职工群众中去,与职工群众一起干。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当作自己的主责,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自己的主业。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四项基本职能,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创新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方法手段,使工会工作更具活力。新时期,我国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具有文化程度高,专业技能强,兴趣较广泛,生活品位高,有理想有追求等特点,传统的工会工作方法与职工队伍的现状和职工的需求已经不相适应。因此,工会要在组织方式、活动载体、宣传形式等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以增强工会基层组织的活力。

  在工会深化改革中,上海工会创造了网上入会、职工个体入会,体制外入会;依托社会组织、社区等平台,推行街面工会、租住地工会、社区工会、建筑工地工会等建会方式,破解了“两非、一无”难题,即: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的职工和无工会组织的企业的入会、建会工作。

  在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要走出工会封闭内循环的模式,创建群团服务站。不仅要把群团服务站建到商务楼宇、经济园区、商场店铺内,还要引入社会化服务,根据职工需求设立服务项目,按照职工的“生物钟”延长服务时间,解决职工急难愁问题。同时,推行会员卡制度让会员充分享受优惠服务。

  在宣传教育方式上,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优势,打造网上工会,实现网上办公做事。建立工会微信平台和qq群,加强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传播正能量。

  切实转变作风、简政放权,确保非公企业工会有人、有钱、有活动。增强非公企业工会活力,还需要上级工会切实转变作风,简政放权,为非公企业提供人力、财力的支撑,使基层工会有人、有钱、有能力为职工办事。从而落实“做实基层”的目标,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真正使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