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化工会干部
张秀峰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业化工会干部可以摆脱企业经济和人事关系上的束缚,从根本上解决不敢维权、难以维权的问题。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做法,对于提高工会组织维权能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职业化工会干部,是新时期实行“社会化招聘、派遣式用人、契约化管理、职业化运作”的工作模式下,专业从事企事业单位工会管理服务工作,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的专业人员。工会工作职业化,是工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自身组织运行体制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探索性实践。职业化工会干部可以摆脱企业经济和人事关系上的束缚,从根本上解决不敢维权、难以维权的问题。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做法,对于提高工会组织维权能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化工会干部?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做到“三会”

  职业化工会干部应该熟练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懂维权,会维权,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同时要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建立各种通畅有效的信息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掌握职工的思想、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尽其所能,在最大限度和范围内化解矛盾,为行政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为职工解决好实际困难。

  一要会沟通。职业化工会干部要真诚地服务职工,就要了解职工的疾苦和心声,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急职工之所求。要学会主动与企业领导、经营管理者沟通,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二要会关心。职业化会干部是职工权益的“代言人”,要跟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作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对每位职业化工会干部来说,要有“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的意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还要做一名认真的倾听者,真诚听取职工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疾苦。

  三要会妥协。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是维权,对于职业化工会干部来说,既要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还要兼顾企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干部要履行好维护职能,遇到矛盾时,工会干部首先要多做协调工作,通过协调,达成共识,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达到职工与企业的“共赢”的效果。

  善于创新

  职业化工会干部深入职工群众,就要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精神,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和工会活动中来,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一是观念创新。职业化工会干部要站在时代与发展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去观察和分析发展变化着的形势,要围绕大局,发挥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思路创新。良好的工作思路是搞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形势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方面,职业化工会干部要力求冲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实行换位思考,辩证思维;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从按部就班、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要善于观察、研究、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打破以往的条条框框,站在新时期的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以新的姿态应对新的挑战。

  三是内容创新。职业化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基层工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职工的新情况,制订工会工作的计划、内容和措施。把开展工会特色活动与服从服务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把关心职工疾苦与提高职工思想觉悟结合起来;把加强民主管理与加强工会民主建设结合起来。

  四是活动创新。在工会工作运行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大胆探索适宜群众参与、党政认可的各项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让职工们积极参与到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增强职工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形成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