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不断开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新局面
童怀伟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级工会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坚定不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维护和发展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

  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既是工会组织的巨大政治优势,也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坚定。要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工会工作、在大局下推进工会工作。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要从巩固党执政兴国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广大职工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三要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保持行动上的高度自觉。要从切实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工会干部、教育职工群众,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在工会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也是最有觉悟、最有远见、最有革命性组织性纪律性的阶级。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理应把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特点,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工会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大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和规范各级工会党组织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突出工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组织广大职工党员、劳模党员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监督、工会工作监督,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坚定不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维护和发展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对工会这样的群众组织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各级工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属性,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要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福民之策,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解民忧,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要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充分评估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业结构、市场体系、职工队伍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城市困难职工、产能过剩企业分流职工等为重点对象,把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以扎实的工作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

  三要勇于自我革新,强化服务增添活力。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职工的需求谋划工会工作,以职工的参与推进工会工作,以职工的满意评价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工会在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理念和活动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要把握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实现网上网下深度融合、普惠特惠同步发展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