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必要性分析
钮友宁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加快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有效凝聚起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共同愿景,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彰显工会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积极作为。

  在加快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有效凝聚起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共同愿景,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彰显工会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积极作为。

  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迫切需要工会改革创新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2015年7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之后,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并批准了全总及上海、重庆的改革试点方案,对各级工会组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围绕大局和服务职工中彰显作为寄予厚望。时代在发展和进步,工会工作也要改革创新发展。因此,各级工会要积极顺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变化,有效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助推各级党委政府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目标,从而为我国工运事业永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各级工会要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精准发力,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新形势下工会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会理论思维、制度路径和工作模式,科学把握劳动关系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规律,形成我国工会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驱动体系。围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优化工会的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配置为主要手段,形成围绕大局和服务职工的现代工作体系,以创新实践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把着力提升职工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实现管理绩效最大化和社会评价最优化。要强化问题导向破解工会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发展导向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改革导向为工会创新发展催生内在动力,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评估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管理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展现我国职工队伍的先进性和时代风貌。

  国内外环境的变化,迫切需要工会改革创新

  从国际发展环境来看,随着国际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迅猛发展,我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G20峰会、APEC等多边国际场合提出了中国方案。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等,这些要用和谐劳动关系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因此,要把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社会系统工程,而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就要系统研究我国政府已经批准的国际公约,学习借鉴国际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经验,积极参与国际劳工事务和国际工会运动,不断提高中国工会在国际工运中的话语权,携手构建更加民主和谐包容的国际工运新秩序。

  从国内发展环境而言,当前,各地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寻找新动能。这些也为推动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指出了工作重点。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促进民生幸福和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我国经济社会包容式增长的路径,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广大职工的热切期待,迫切需要工会改革创新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劳动关系市场化契约化多元化成为发展趋势,职工经历由单位人向市场人、由单纯经济人向多元利益诉求社会人的深刻转变。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具有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工会改革创新发展,要做到理论政策研究务虚和工作实践务实相结合,积极探索我国工会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为广大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工会依法维权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工会要有为职工群众实现利益的意识和能力,积极适应我国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彻底打破体内循环的思维定式和传统的路径依赖,有效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和建言献策的渠道;要把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用法治思维和手段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有效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帮助改善职工的社会心理预期和劳动就业心态,推动我国劳动关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要借助传统职工教育阵地与新兴媒体的有效融合,采取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和形式多样的组织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公民素质教育,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会舆情,引导我国劳动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