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考
王雨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探索,勇于实践创新,自觉承担起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从以人为本的高度更加关注民生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探索,勇于实践创新,自觉承担起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

  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面临的形势

  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是提高维权能力和维权实效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切实形成运转协调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挑战前所未有。

  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公平性差异很大。职工队伍内部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差异扩大,利益协调难度增加。二是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企业转制的发展阶段,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如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短期化,合同内容不规范,职代会厂务公开覆盖面低,非公企业建会难,国有企业改制破产、职工权益维护不力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工会缺乏超前的整合性思维和手段优化观念,意识不强,工作还不到位,效果不够明显。四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机制尚不健全,渠道不够畅通,程度不够深入。五是工会干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还需提高。

  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各级工会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具有不可或缺性、客观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前提下,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原则,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做到组织相依、工作相存,形成“组织联体、干部联心、推进联手、工作联合”的格局,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一要着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夯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物质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建设,最根本的要靠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发展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岗位作贡献,在“创”中求新,在“建”中求实,在“干”中求进。

  二要着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好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重点和关键在于劳动关系领域。要牢牢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有效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建设。

  三要着力帮助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推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帮扶服务,做到应助尽助、全面覆盖,切实推动送温暖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同时,围绕党委和政府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协同党政组织管理社会公共事务,促进就业再就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载体,加强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维权服务,扩大覆盖面,推动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服务的实效性。

  四要着力强化职工队伍团结和防范抵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良好的社会秩序不仅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而且事关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会维稳工作放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大局中来思考、来把握,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筑牢维稳基础。要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健全完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法律援助制度、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机制,着力消除滋生劳动关系矛盾的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

  工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