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深度聚焦】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
赖金金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发挥全总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保证,增强了工会系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整合机构优化职能为突破口,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以改进干部管理方式为关键点,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动力和活力;以增强基层活力发挥作用为着力点,推动了工会工作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创新工作载体机制为切入点,提升了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以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为手段,实现服务职工群众全方位全天候;以实行工会工作社会化为抓手,拓展了联系职工的新途径新方式,等等。

  在全国工会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之际,这些做法、成效尤为值得回顾和总结,进而为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注入动力源泉。

  从今日起,本版特开设专栏《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深度聚焦》,对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做系统的梳理和介绍,敬请关注。

  只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才能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真正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政治性强不强,既是衡量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也是检验工会改革是否取得明显成效的试金石。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总体思路,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保证,增强了工会系统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才能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真正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工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工会,离开党的领导,就会丢掉中国工会的最大优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也就无从谈起。坚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的关键,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总党组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修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目录,坚持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大会、专题研讨会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全总党组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了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三是认真贯彻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只有通过有声有色的工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才能真正说是坚持了党的领导。全总党组健全完善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向党中央报送请示报告15次,不断健全与省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等制度机制,工会双重领导原则得到有效贯彻,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

  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对于工会来说,这同样适用。党内政治生活如果松一寸,工会政治性就会弱一尺。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明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严格群众纪律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鲜明特点。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进行政治体检,是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全总党组主动支持配合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问题,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全面清理规范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等,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做到了全面改深入改、改到底改到位,政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政治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严守组织纪律。把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严起来,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全总党组认真贯彻《准则》《条例》,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工会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大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

  三是严格群众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总党组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制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建立基层联系点等5项制度的实施办法,修订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抓好全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落实,组织开展工会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党员干部进一步站稳了群众立场、增进了群众感情。

  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必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在人民团体中设立党组,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团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体现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党章明确规定,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充分发挥全总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的内在要求,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对于党组织而言,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全总党组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改革的关键举措,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党组议事内容目录,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带班子、带队伍、带作风,有力地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好与不好,是衡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全总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连续3年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资产使用管理和资产处置管理等暂行办法,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同时,在机关减编情况下专门为机关党委、纪委增加编制,支持纪委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显著提高了廉洁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工会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做得不合格,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将大打折扣。全总党组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下发加强工会网络宣传和舆情工作、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等意见,整合工人日报、中工网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坚守了主阵地、释放了正能量。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新形势下,必须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带动工会工作全面创新发展,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向党和人民交上时代大考的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