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基层工会如何加强职工劳动保护
范兰锁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当前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工会需要强化职工劳动保护队伍建设和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多元的劳动保护工作,从而不断提升职工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全社会劳动效率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基层工会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是法律法规赋予基层工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社会职责,同时也是规范劳动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当前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工会需要强化职工劳动保护队伍建设和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多元的劳动保护工作,从而不断提升职工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全社会劳动效率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仍然有部分用人单位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识不够,存在着安全管理不到位、片面追求经济利润的做法,这对职工的劳动安全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危害。其次,一些企业在新建、改建等项目过程中没有经过审查和验收,无法有效地消除事故隐患、治理尘毒危害等。此外,一些职工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欠缺,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安全规范操作,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基层工会开展劳动安全保护的思路

  基层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具体地说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基层工会与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从工作开展的目的性来说,基层工会开展职工劳动保护的根本目的与企业行政安全生产职能部门的目标是相统一的,只不过在职责履行和运行管理方式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处理好与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是有效开展职工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二是要处理好专业管理与民主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基层工会与行政管理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企业行政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而基层工会管理是以民主管理形式组织开展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够对职工进行全面的劳动保护。

  强化劳动保护工作效能的建议

  一是强化工会职工劳动保护队伍建设。建设和完善基层工会劳动保护队伍是提升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效能的重要基础保障,要通过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工会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基础。要对基层工会的领导干部、劳动保护专职监督检查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基于《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开展的,并且要充分结合新时期职工群体的特点和劳动保护诉求,提高培训的有效性。

  二是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多元的劳动保护工作。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能够切实提升基层工会的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水平和能力。首先,要对相关制度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使基层工会职工劳动保护的基础建设更加规范、标准,并且将这一项工作纳入年度测评当中,作为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测评指标,以此为依据逐步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责任制度。其次,要在职工群体中开展安全生产文化系列活动,通过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活动氛围和以安全文化活动为主题的文化建设活动,在职工群体中形成“以人为本”“关注安全”的氛围,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技术和自我安全保护防护意识进行渗透教育。通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对职工自身在安全生产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教育,促使职工在工作中自觉地履行自身职责,做到遵章守纪。最后,要建立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成立工会劳动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通过这种方式将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而强化基层工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效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