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职工技术创新的实施对策分析
吴刚毅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是企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应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发动全员参与管理创新,挖掘潜力,把抓好职工技术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推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职工是企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应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发动全员参与管理创新,挖掘潜力,把抓好职工技术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

  重视培育高技能工人,引领全员创新

  1999年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中,将技术创新定义为:企业应用创新的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占据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

  目前,在产业转型升级时面临高技能职工荒,合适的工人“找不到、稳不住、留不下”,高水平技术工人难招,知识型、技能型工人不足,已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短板。培育高技能工人需要全社会总动员。当下,技术工人的社会认同感还不强,工资待遇较低等问题,都是导致留不住高技能人才的原因,企业要通过包括奖金、补贴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并通过相应的“传帮带”机制来稳定团队。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政策,完善对技术工人的评价机制,提高优秀技术工人的福利待遇。

  组织一线职工勇挑技术创新重任

  技术创新活动的基础是职工,他们最熟悉本职岗位、最了解技术需求,又最富有生机和活力,是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坚强力量。

  为了激发职工创新创造、岗位建功的热情,企业工会可举办职工技术创新大讲堂,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创新发明带头人现身说法等,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组织技术人员对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进行培训,举办职工发明创造精品展,以图片、实物模型和现场参观等方式,展示职工发明创造的新成果。利用互联网平台,开设网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厅,组织“创新展示栏”等活动,在实践中,工会应积极完善创新典型推广机制,发挥劳动模范创新创造的带动辐射作用,坚持典型引导。

  为技能练兵搭建平台,激活班组建设活力。围绕“岗位建功创一流,凝心聚力促发展”,可举办“名师带高徒”签订协议书,吸引一线职工参与,扩大培训覆盖面,优化素质提升工程,为企业职工拓宽成才渠道,在实施素质工程中,从源头上、政策上优化职工发展环境。同时还要围绕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一季一主题”建议征集活动,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切实提高职务发明人收益

  要从法律法规上明确不让发明人吃亏。发明成果完成后如何从程序上确认发明的性质和归属,发明人对单位申请知识产权的情况以及与奖励报酬有关的事项是否享有知情权,奖励报酬如何计算,发明人权益如何保障等,都需要明确的法律界定。目前法律规定,发明人在单位工作期间完成的所有职务发明发明权均归单位,那么作为发明人的职工个人的权利怎样确定与保障?对此,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往往就造成了侵害职务发明人权益的现象。因此,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管理制度,合理界定单位与职务发明人各自的权利义务,明确对职务发明人的奖酬,保障发明人的合法权益,从制度上让发明人“有名又有利”,才能有效激发企业职工搞发明攻难关的积极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