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深度聚焦】
以整合机构、优化职能为突破口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代表性
李羿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聚焦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实施改革试点中,把“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作为改革举措的第一条,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这项牵引性强的重点任务,努力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高度注意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总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聚焦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实施改革试点中,把“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作为改革举措的第一条,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这项牵引性强的重点任务,努力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

  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势在必行

  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特别是机构整合、职能优化工作。2015年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适应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和基层工作、群众工作需要,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充分体现群团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特点,防止机关化、娱乐化倾向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在2015年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强调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深化改革,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这些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为工会有效整合精简机构、优化强化职能、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是回应基层和职工群众期待的内在要求。当前,职工队伍特别是农民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快速兴起,网络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影响愈加深入,劳动关系矛盾复杂多发,工会工作对象日益扩大、领域逐步拓宽、内容持续增加、责任更加重大。但是,一些工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维权服务工作还不能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一些工会组织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农民工等吸引力不够,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等等。这对工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工会必须积极应对,通过整合精简机构,优化强化职能,更好地突出主责、聚焦主业。

  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是工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工会改革也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选择好突破口十分关键。随着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变化,工会组织的任务、职能及其机构设置、工作方式等也在相应地调整和变化。当前,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工会组织只有通过改革,从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入手,形成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才能努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领导机构由会员和职工选举产生,其人员构成必须涵盖全体会员和职工,充分代表和体现会员和职工意愿。如果工会在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上没有把握好,在确定委员、会员、代表等人选时一味追求“高大上”,缺少普通群众代表,作决策、干工作、搞活动就会脱离群众。

  全国总工会在改革试点中,突出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在工会副主席、常委、委员、代表及内部工作部门人员的安排上,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把更多普通职工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工会领导机构。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选举全国劳模、农民工代表巨晓林为全总副主席(兼职),全总十六届九次主席团会议推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为全总书记处书记(挂职)。全总执委中增加劳模和一线职工12名,比例由11.6%增至15.4%;主席团成员中增加劳模和一线职工3名,比例由9.9%增至13.5%。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均提高到9%以上,并分别增设2名兼职副主席。全总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国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组织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参加学习培训、开展调研、参加送温暖活动,切实发挥了全总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

  增强工会领导机构人员履职的有效性

  工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广泛性,既体现在人员构成上,更体现在为职工说话办事上。对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工会代表、委员们只有通过相关平台和渠道积极为职工鼓与呼,才能真正成为职工代言人。

  为建立全总与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联络机制,全总制定了《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办法(试行)》,通过全体会议发言和向大会提交提案等方式,扩大代表、委员的参与渠道,推进工会领导机关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2017年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之前,全总下发通知,对执委提案征集工作作出部署。广大执委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围绕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言献策,首次提交五次执委会提案118件,其中联名提案13件。这次提案,执委参与度高,提案内容涵盖面广,聚焦重点,针对性强,展示了执委参与决策的愿望与能力。

  优化机关组织架构

  优化机关组织架构并非简单“加减法”,更重要的是优化职能,提质增效,强化工作执行力。如何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的趋势,应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等情况,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推动建设“互联网+”工会、联系和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增强直属事业单位服务基层和职工的能力等,工作头绪较多,任务迫在眉睫,必须采取整合、加强等方式,把有效资源和力量集中起来,实现组织架构的优化和部门职能的强化。

  2016年7月20日,全总机关召开机构编制调整实施工作会议,对全总机关机构编制调整实施工作进行部署。将6个主要职能部门整合为3个,新成立了网络工作部和社会联络部,职能部门总数减少了1个。5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事业单位由18个减少到13个。机构整合过程中,149名干部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一周内全部到岗,高效平稳地完成了工作交接和干部对接。各地工会也着力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上海市总工会将原有的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精简30.8%;重庆市总工会将内设机构由19个精简为13个,精简31.6%。

  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既是工会改革试点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关注的焦点。工会要通过整合机构,进一步增强指导基层服务职工的功能,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塑造新的工作格局,实现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