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坚持宗旨,促进职工互助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刘志猛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以服务职工、提高职工保险保障水平为己任,通过宣传、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自愿参加,帮助职工抵御和化解风险、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工会改革深入推进,要求职工互助保障必须坚持服务宗旨,突出自身特色,努力做大做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职工互助保障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以服务职工、提高职工保险保障水平为己任,通过宣传、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自愿参加,帮助职工抵御和化解风险、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工会改革深入推进,要求职工互助保障必须坚持服务宗旨,突出自身特色,努力做大做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做到6个始终坚持,践行服务职工会员的宗旨

  职工互助保障要以职工为中心,紧密依靠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社会保险为基础,不断优化互助保障供给;要以防控风险为重点,持续推进规范化管理;要以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突出维护职工保障权益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公益与互助属性。公益与互助是职工互助保障的立足点,是职工互助保障与商业保险的本质区别。职工互助保障是对工人阶级“有难大家帮”“互助互济”传统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只有紧紧围绕公益与互助属性,才能真正赢得党政支持,工会重视,职工欢迎。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托各级工会组织。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工会组织既是其发展与管理要求,也是自身优势所在。庞大的工会网络与大量的工会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广大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服务广大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职工是职工互助保障发展的根本方向。当前,因病致困、返贫已经成为职工生活困难的重要成因,必须把面向中低收入职工为其提供切实、贴心的保障、帮扶救助与各种延伸服务作为主要任务,缓解职工在患病与工伤后的实际困难。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补充保障为主要内容。职工互助保障和社会保险、商业保险,都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职工互助保障发展重点要着眼于补充职工社会保险之不足,以及覆盖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进一步提高职工社会保障程度。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风险管理与科学运营。风险控制与科学运营是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有力保障。必须不断健全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才能堵塞漏洞黑洞,保证事业依法依规运行,稳定持续发展。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会员共同所有与民主管理。会员共同所有与民主管理是职工互助保障组织的本质属性。只有在制度层面明确赋予会员共同所有与民主管理权利,在实施层面深入实践节余资金全部用于会员、会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措施,才能有效调动广大职工参会热情,实现会员共有、共治、共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职工互助互济特色作用

  工会组织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密切了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弘扬了中国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伟大品格,有效缓解了部分职工的经济困难,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一是积极履行在工会权益维护工作中的使命与担当。以“强化权益维护工作的服务能力、服务手段和服务实效”为重点,以解决职工群众保障需求热点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互助保障业已成熟的经验,在健康、医疗、工伤意外等领域开展面向广大中低收入职工的互助保障活动,吸引千万职工参与,起到“温暖一家、影响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创新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服务方式。把职工互助保障服务形式从单纯保障服务,向关注日常预防教育,事后关怀救助慰问的全方位服务延伸,由定向式服务向普惠制服务过渡,不断探索建立职工互助保障互联网+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会员有条件享受到多样化的互助保障服务,提高服务的惠及面。

  三是提高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精准化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职能特点,把帮扶解困工作着力点前移,对遭遇不幸职工给予及时有效的赔付。通过减免会费,利用结余资金对特困职工进行帮扶慰问救助,为遭遇特殊困难会员发放救济金,缓解特困职工家庭因病因伤经济压力。

  四是做好农民工的保障服务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8171万人,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针对农民工群体的保障需求特点,推出农民工意外伤害、住院津贴等互助保障活动,对农民工会员因意外伤害致残、致死进行定额给付,对缺乏社会保险的农民工住院费用给予补偿。积极拓展服务农民工的方式方法,探索开展农民工安全、健康教育培训,扩大延伸服务方式,增强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获得感。

  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探索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遵循行业管理规律,学习借鉴金融保险组织的风险管理与规范运营经验做法,完善职工互助保障制度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规避系统风险,保证职工互助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社团治理结构。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原则,对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坚持和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会员代表、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等的推荐、选举办法和决策流程,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办法等。

  二是完善运营管理。要坚持管办分开,明确工会组织主管、职工互助保障机构主办的责任划分;明晰主管机构和监管机构职责,理顺工会系统内部管理渠道;进一步规范管理体制,完善治理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三是完善互助保障产品。优化互助保障供给,多多关注职工保障的痛点,寻找互助保障供给的盲点,立足互助保障主业的重点,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利用大数据,运用精算法则,对现有职工互助保障产品进行梳理和调整。逐步扩大现有产品的保障范围和保障力度,增强吸引力;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中高端保障产品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在保障额度和起付条件上为会员提供更加有力的医疗保障支持。

  四是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坚持业务发展规模与质量并行的原则,构建科学的业务分析体系;建立财务分析报告机制;建立对异常机构和业务进行追踪和监督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管理体系建设,明确职责与分工,开展风险调研与评估,建立预警指标体系,明确不同预警结果下可能的干预措施。

  五是大力推动“互联网+”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加强数据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建立健全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的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会员实名制与普惠性服务综合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探索开发线上保障和服务活动。

  (作者系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