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点燃燎原的火种 传播文化的能量
关卫红 周志勇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民族文化,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升职工气质和素养……”4月20日,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女子民乐社团团长梅艳讲述女职工参加民乐活动带来的好处。“以文化人,以体强质;文体并重,融为一体。”近年来,荆州供电公司工会坚持以职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以满足多元性文化需求为导向,成立了以民乐、舞蹈、足球、口才、书记、文学、摄影等21个职工文体社团,借助各个文体社团的特色和优势,引领并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共奏和弦。“指尖拨动琴弦,心跳随音符起伏,沉醉旋律中,放松了身心,忘却了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荆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员工胡秋航加入民乐社团后,这样感慨道。

  荆州供电公司女子民乐社团成立于2013年8月,现有8名骨干成员,分别演奏琵琶、中阮、柳琴、古筝、竹笛、萧、大提琴、二胡共8种乐器。荆州供电公司工会组织对职工文体社团给予政策、物力和财力各方面的支持。该公司投资420万元,建成3290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文体活动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聘请专业教练和老师,指导文体社团培训和教学,增强文体社团的专业性。从零起步,由浅入深,从易到难,女子民乐队将相同乐器编成一个小组,聘请长江大学艺术学老师辅导,先从自编的小曲练起,实行 “一对一” 课堂测试,现场指导;课余反复练习,巩固课堂训练内容,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和排练,历经日复一日的练习,一场场的展示汇演,逐步成长为一支音调一致、琴弦合一的民乐队。

  2015年1月,荆州供电公司女子民乐队以《茉莉花》《一剪梅》两首曲目参加荆州市地税之歌文艺汇演,受到市民的夸奖。2016年12月,荆州供电公司女子民乐队在职工社团文化成果展示上,得到领导的好评。“传统的民乐演奏枯燥单一,难以达到游鱼出听的效果。”梅艳对女子民乐队的创新发展寄予期望,将尝试在民乐演奏中融入电声伴奏,让观众享受视听盛宴。

  翩翩起舞。“我们是一个人。”荆州供电公司舞蹈社提出的口号。该公司职工舞蹈社从2013年7月职工排舞比赛中遴选16名队员,采取员工自愿报名的形式,吸收新队员,成立了舞蹈社。为充分发挥职工文体社团的优势和作用,荆州供电公司工会建立社团组织机构,明确社团主席和秘书长的职责,以微信群为平台,经常组织举办各类培训、排练、专题研讨等活动。此外,工会还为排舞比赛,成立了专项工作委员会,以及竞赛、宣传、后勤3个工作组,布置落实具体任务。面对队员缺乏专业水准,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该舞蹈社聘请专业舞蹈老师,开展集中教学,通过专家菜单式教学、老队员带新队员的方式,促进队员们在培训、练习、比赛中成长。

  “保持手举的高度、头转的角度、腰扭的弧度一致……”在职工服务中心舞蹈室,该舞蹈社老师手拿激光笔纠正队员们的动作,统一舞姿,保持形态动作高度一致。高强度的训练给队员们身体造成创伤,有的脚踝扭伤,有的颈椎劳损,有的膝关节红肿……大家利用午休时间治疗,甚至缠着绷带训练。

  一分艰辛,一分收获。2014年,荆州供电公司舞蹈社组成的排舞队夺得了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全民健身成年人类(职工)暨第五届职工运动会排舞比赛企事组团体第一名。2015年9月,湖北省女职工健身舞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舞蹈让我重新认识了另一个自己,打开了另一片天空,重启了新的生活模式。”荆州市荆州区供电公司员工胡振艳饱含深情地说着加入舞蹈社带来的变化,“发掘了潜能,找到了自信,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了。”

  踢出激情。“冠军的光环固然耀眼,但只有一个,比赛名次不重要,与兄弟们一起踢球很开心。”4月19日,荆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员工李伟参加完“安康杯”五人制足球赛后激动得热泪盈眶。荆州供电公司“安康杯”五人制足球赛是荆州阳光足球俱乐部承办的一项赛事。该足球俱乐部于2010年成立,是荆州供电公司工会21个社团之一,注册会员144人,主要承担举办赛事、制定比赛规则、布置日常训练工作、组织内部联赛等工作。

  荆州供电公司工会除了为社团活动租借场地、添置训练器材,做好协调沟通和服务保障外,还着力加强社团活动的品牌策划与传播。该公司工会为每个社团制定了《社团章程》、分会工作细则及相关工作制度,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统一社团入会条件与标准,建立了会员档案,掌握会员的发展动态;利用公司网站、新媒体、报纸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社团活动开展情况,展示社团队员的精神风采。

  “热身、传球、带球、射门……”荆州阳光足球俱乐部队员们从基本功练起,遇到赛事,提前两个月集训,由球队委员会推荐集训人员,再由教练筛选,确定比赛名单。该俱乐部聘请中国足协老师担任教练,坚持科学组织内部对调教学与比赛,注重基本功练习和战术训练,确保足球俱乐部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继五人制足球赛后,该俱乐部组建了8支队伍的七人制足球队。“足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队员们像兄弟一样连在一起。”该俱乐部负责人熊乐说,今年,将组队参加荆州市恒隆杯业余足球比赛。

  “职工文体社团犹如一粒‘火种’,将光和热播撒至每位员工心田。”荆州供电公司工会负责人陈颖谈起文体社团的成果时说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团队精神,从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使职工的追求融入企业的发展理念中。(关卫红 周志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