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探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的老战士
陈有会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在反腐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老革命陈岩石亲赴省委常委会,讲了一堂特殊党课——1945年,他火线入党,申请了背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这一共产党人的“特权”。陈岩石的一席话,听来让人热泪盈眶,感动了在场的省委常委们,也感动了无数的观众。

  有人会说这是影视作品,其中的情节不乏虚构演绎的成分。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在今天这个时代,真正有“特权”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特权”是什么?让我们追随这些党员的故事,共同探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

  

  “旅客找我都是补办卧铺的,能报销卧铺却不享受卧铺的旅客很少见。作为92岁的老战士却要坚持坐硬座,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真的不会相信。”尽管事情过去有一段时间了,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第一包乘组列车长李小明仍然记忆深刻。

  去年10月24日,北京西至长治北的K1163次列车在北京西站开出后,列车长李小明巡视车厢,走到10号车厢时,发现48号座位上坐着一位胸前挂满各种军功章的老人。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叫刘卫,今年92岁,在1941年参加了抗日战争之后,被编入杨成武任司令员的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担任部队卫生员,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解放石家庄等战役,获得多枚军功章。新中国成立后,他被派到位于长治市正在筹建的山西化肥厂担任医务人员,离休后,老人担任长治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协会副会长、长治市老战士宣讲团副团长。他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常年到学校和部队上党课。

  李小明得知情况后,查询到车上还有空余卧铺,就给老人准备好了一个下铺。但是,老人坚持不去。他说,自己身体好,在硬座挺好,能和更多的旅客说说话。

  老人的陪同人员介绍,刘老本次进京参加会议能报销卧铺票,但是他坚持不让买卧铺。虽然老人每月有8000多元的工资,但是仍然很节俭,把大部分钱捐献了希望工程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车上,刘卫对列车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走好新的长征路。

  面对这位佩戴20多枚军功章的耄耋老人,列车工作人员议论纷纷。有些人认为:“现在社会发展到什么时候了,刘卫老人还那么传统,不能与时俱进,该享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不去享受,他当年出生入死为的是什么呀?”

  还有职工说:“从北京到长治硬座票是112元,硬卧下铺是208元,坐硬座一个人才省96元,国家在乎这点钱吗?”

  李小明却持不同观点:“能享受卧铺却坐硬座,这不单单是个能省多少钱的问题,还是一个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一个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人,对勤俭节约和吃苦耐劳已经根深蒂固,长征精神已经成为他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现在年轻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他却认为很正常。因此,老人并不认为坐硬座有多么苦,坐硬座反而更能接地气,能和更多的旅客交流,宣传他的思想。”

  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党总支书记赵义强说:“92岁老战士乘坐我们列车硬座的场景,给我们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他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上了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他的勤俭节约和吃苦耐劳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基因,有了这种基因,我们的精神上就能达到新的高度。” (陈有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