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
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展播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冠玉 男 安徽省劳动模范、凤阳县东陵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冠玉出生于1944年10月。作为农民,他辛勤劳作、踏实肯干;作为理事长,他创业带富,发展一方经济。

  东陵村位于凤阳县西南8公里。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契机下,时年已经64岁的陈冠玉不畏艰辛,带头创业,克服各种困难,联合村里几个种粮大户,于2008年率先成立了凤阳县东陵村新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8年来,陈冠玉充分利用东陵村的区位优势,紧密结合东陵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步伐,使合作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东陵村有贫困户48户。为帮助这些家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陈冠玉积极配合村里开展扶贫攻坚,于2014年7月底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模式的扶贫基地。这个平台将残疾人就业脱贫、贫困户产业脱贫与创建扶贫基地相结合,让越来越多残疾人和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几年来,扶贫基地已先后帮助26户贫困户脱贫,使每个家庭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2013年,村民陈如芬与丈夫离异后,自己带着3个未成年孩子上学,生活非常困难,连住房都没有。眼看3个小孩就要辍学,陈冠玉与其他社员协商,帮助她解决了临时住房。几年来,陈如芬通过在合作社打工,并租种15个钢架大棚种植草莓,去年实现收入15万元左右。现在,3个孩子都在读书,她已经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生活从此摆脱贫困。

  在东陵村,广大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受益于合作社。一方面合作社流转了贫困户的土地,每年给予一定的土地流转金;另一方面,还吸纳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让贫困户得到两份固定的收入,做到了扶贫成效精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老黄牛。”这是陈冠玉一直挂在嘴边的座右铭。长期以来他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为东陵村的发展积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年合作社产业园400多亩经果林硕果累累,园内游人如织。“出来踏青休闲的人们,看完了皇陵就可以来到果园里,赏赏花、摘摘草莓,品一品东陵特色农家菜。”陈冠玉笑着说:“希望东陵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之花朵朵开!”

  

  刘飞 男 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装配钳工

  一名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大专毕业生,要跨界学习电动叉车的相关构造原理和维修技术,对一般人来说,是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刘飞知难而进,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干出样子来。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短短的2年内,他就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全面掌握了电动叉车的基本构造、电气原理和液压系统知识,能独当一面从事电动叉车的复杂故障的维修,很快在技能水平上超越师傅,成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实习生。

  2009年,仍然在校学习在刘飞便来到合肥市,进入叉车集团的电动事业部实习。他白天在生产线上实习,晚上便住在一个不足五平方米的事业部楼梯间里。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还担任了晚上值班的工作。整整10个月的时间,他白天辛勤工作,晚上便抽出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学习消化各项技能,甚至在1个月时间没有出厂门。

  实习结束正式工作后,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工程机械专业英语,经常请教技术研发部工程师。他白天工作,晚上在楼梯下学习,遇到问题记录下来留作第二天请教师傅或设计人员,力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理论与实践结合,他迅速成长为一名精通电动叉车的行家里手。2013年参加“合力杯”全国第二届工程机械修理工(叉车)职业技能竞赛,刘飞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电动组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升为全国工程机械修理工(叉车)高级技师。

  刘飞作为电动叉车生产技术员,不但要负责装配生产线上每个工位的组装质量,还经常被派往全国各地进行技术支持,协助解决营销网点无法自主解决的疑难问题。全国各地到处都有他前去“救火”的身影,他走到哪儿就培训到哪儿,实地指导和培训当地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致力于推介电动产品和提升网点人员服务水平。

  为了能够尽快让后来的青工成长为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理论和动手能力的装配工人,刘飞毫无保留将多年来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传授给他们,先后培训全国销售网点及国外代理销售和售后服务人员近200余名,其中大部分学员已经成长为叉车集团销售和售后服务的骨干力量。

  

  陈智明 女 壮族 安徽省劳动模范、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常言道:“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由于妇产科高危性的职业特点,很多人对其望而生畏。陈智明乐在其中,三十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她似乎永远不会倦怠,始终带着一种激情在工作。”同事们这样评价她。“每当做完一台接生手术,听到初生婴儿的啼哭,看到产妇和她家人的幸福笑脸,我就感到莫大的安慰,觉得再累也值了。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陈智明说。

  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是贵池区高危孕产妇诊治中心,陈智明主任通过精湛的医术一次又一次挽救了高危产妇的生命。

  2014年1月17日这一天可谓惊心动魄,当天妇产科成功抢救了一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产妇。当天下午3时50分,产妇周某成功在医院妇产科诞下双胞胎男婴。行剖宫产后妇产科医务人员密切关注产妇各项身体机能。晚8时30分,该产妇突然发生大量阴道出血,家属异常恐慌。值班医师告知陈智明后,陈智明立即通知所有下班医师即刻返院,并亲临现场指挥抢救。抢救小组快速果断地制定出缜密的抢救方案。在经家属同意后,陈智明为患者进行剖腹探查术,检查诊断为羊水栓塞引起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产妇情况十分危急。为抢救生命,控制出血源,陈智明果断决定为其实施“子宫全切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抢救,产妇的各种生化指标逐渐转为正常,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陈智明最终将危重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6年10月24日,产妇周某孕39周入住池州二院妇产科被诊断为瘢痕子宫、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穿透植入膀胱。病情复杂棘手,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陈智明制定周密、细致的手术及抢救方案。10月26日八点开始,手术团队为该产妇行剖宫产+子宫切除术+膀胱切除修补术。产妇术中出血如泉涌,数分钟内血压骤降至70/30mmHg,生命危在旦夕。手术团队紧急启动大量输血方案,多科室近60名医护人员进行接力抢救,手术4个多小时,随后抢救5个多小时,全体医务人员忘了饥饿疲惫持续奋战,输入血液制品7800毫升,最终该产妇转危为安。

  诸如此类紧急救援的情况,在陈智明从医30多年的日子里还有很多。

  

  朱洪波 男 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瑞田机械有限公司精工班班长

  瑞田机械董事长林勇说,朱洪波是一个热衷于工艺,不服输的小伙,干什么事都要干最好,争就要争第一。

  朱洪波说,这个“第一”浸透了他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为了准备一次大赛,他特地更换了家中的电脑,经常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钟。白天,他在企业上班,晚上就通过电脑学习CAD的制作,困了就在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就啃吃面包。

  朱洪波说,他对小工艺、小制作非常感兴趣,看到机械工艺方面的,总想着摸一番。高中毕业后,他到上海一家企业干匠人。年轻人干这个又脏又累的活,很多人不一定能瞧得起,但他谨记“技不压身、有技术走遍天下”的家训,刻苦学习,研习技艺,凭着努力和悟性,终于脱颖而出。

  在2012年来瑞田公司之前,朱洪波曾在另外一家公司工作。有一次企业接到了一个订单。当时没有一家企业愿接这个单子,但朱洪波不服输的劲头又来了,他夜以继日地研究、编制、试样。有一个零件要精锻38个孔,孔的精度要求是0.21毫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的直径。朱洪波就靠一双手和一台机械,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

  朱洪波对待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苛,甚至比品管部门和图纸上的要求还要高。“电动机转子”上的“轴承位”的尺寸图纸上一般要求都要在0.005~0.02mm之内就行,但是他在实际生产中都要做到0.005~0.008mm之间,独创出《朱洪波数控车床加工法》。这一革新不但使产品产量实现翻番,“电动机转子”的使用寿命也增加了一倍,并且有效控制“转子”抖动,减轻了电机的震动,产品质量跃上新台阶。

  电机高速运转起来后的震动大问题以前经常被客户投诉。为改变此现象,朱洪波在2012年底开始“转子”的动平衡校正,并实施生产,及时有效地控制了“转子”的抖动,同时也控制减轻了电机的震动。自他加入瑞田公司以来,经他手上加工出来的工件合格率达到99.8%,客户投诉率基本为零,基本无报废产品。

  在瑞田公司,有一个以朱洪波名字命名的“朱洪波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里,朱洪波不断地进行着科技创新活动,进行了一系列创造发明,如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创新创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