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统一思想行动 凝聚奋进力量
孙伟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共同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情况,高度重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深化劳动者切身权益改革、到政策托底职工民生保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为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工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共同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唱响最强音,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时代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劳动模范在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中铸就的劳模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要靠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热情创造和无私奉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力度,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以劳模为标杆,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努力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成就精彩人生。

  提振精气神,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把工会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全力参与、投身脱贫攻坚战,激发他们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的动力。广大职工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奋斗不已的家国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行动、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

  保障和维护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当前,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丝不苟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更加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所有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把妥善分流安置职工放在首位,扎实做好下岗分流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自主创业等工作,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进行精准帮扶,切实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在身边。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全力支持和主动参与改革,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终身学习,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素质提升归根结底要靠自身努力。竞争中的各种难题,只要肯学肯做肯钻研就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勤勉奋发多干事才能铸就。广大职工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主动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提升自己。要主动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争做创新能手,争当“大国工匠”,焕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建好职工之家,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给工会去办,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党对工会组织的定位,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对党绝对忠诚,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方式方法,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群众身上,着力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做最贴心的娘家人,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碑上镌刻劳动创造的辉煌印记。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