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 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
郑晓春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树立崇尚劳动新风尚,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决胜小康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分迫切需要弘扬和培育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高技能领军人才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大学校”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为实现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做贡献。

  工匠精神对当下中国的重大意义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树立崇尚劳动新风尚,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

  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生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而工匠精神又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生动诠释。具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技艺,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的职业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优秀品质的工匠,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代表。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理念,让一切劳动和创造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工匠精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推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工匠精神缺失、工匠匮乏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一大批“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工匠。

  培育工匠精神的途径

  大力营造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社会氛围。一是崇尚劳动。崇尚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崇尚劳动,关键是要崇尚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当前工匠精神的缺失,同轻视甚至鄙视生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有着密切关系。二是崇尚技能人才。要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较高的收入、有发展的通道,从而吸引广大劳动者刻苦钻研技术,能够通过个人技术实现个人梦想。三是崇尚创造。工匠精神应该是富有创新和创造精神的。满足市场需求有效供给的产品,应该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只能靠创新和创造来提供。四是崇尚“十年磨一剑”的理念。高品质的产品和高水准的服务,是要靠时间来精心打磨的。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重数量、轻质量等等现象显然是与工匠精神相悖的。

  建立健全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从工匠精神养成的需要来审视我国现有的相关制度,凡是不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要坚决抛弃;凡是有利于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要抓紧建立和完善,让崇尚劳动、崇尚技能人才在制度层面体现得实实在在。

  强化工匠精神的教育培训。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培育工匠精神,激发劳动者内在的学习动力至关重要。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本领、练技术、强素质。

  弘扬工匠精神的思考

  一是要切实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和一线技术工人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使工匠在政治上得到尊重、职业发展上得到关心、工作上得到重用、经济上得到保障。

  二是要全面加强工匠队伍建设。在工匠的培养上要更加注重“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应借鉴一些制造业发达国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如政府统筹各方并给予财力支持,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工匠的培养;职业教育体系与职业岗位需求相适应,并实现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融合与渗透;引导企业参与并使实训环节成为教学主体;发挥行业协会在职业资格鉴定和企业准入等方面的主要作用等。

  三是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培养上,要建立完善现代职工培训制度,落实职工教育经费,大力推行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使用上,充分发挥工匠在技能岗位的关键作用,建立以工匠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通过工匠“高师带徒”等形式,使工匠技能得以传授、经验得以传递、精神得以传承;在激励上,完善以工匠岗位工资为主、根据技能等级和贡献大小确定工资收入的分配制度,有条件的可探索对优秀人才实行企业股权激励、津贴奖励。

  四是要强化典型引领和社会宣传。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对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真正体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加大和创新对工匠精神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工匠从幕后走到台前,在职工中树立工匠偶像,在社会上颂扬工匠精神,使人们的求学观念、就业观念以及单位的用人观念随之转变,使工匠精神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