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以习近平新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德中
//www.workercn.cn2017-06-0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四、治党理念: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和条例可以说是从严治党的相辅相成的两个轮子,分别解决立规矩和守规矩的问题。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加强监督才能改变宽松软的状况。对于位阶高的新准则,我们更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中反映的习近平从严治党的路线图。

  这个文件充分吸收了习近平以前有关讲话,有些语言充分体现了他的风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准则从12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作了全方位的明确规定,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反复强调。

  党章是根本遵循,新形势下从严治党首先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关键是高级干部,就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些高级干部务必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以后还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新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切实作全党表率。

  首要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我们要能够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理想信念坚定来自理论的彻底,广大党员必须加强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体现在战斗性上,软弱糊涂、退缩畏惧、不敢亮剑就是政治不合格。

  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牢固树立起来,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绝不允许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党纪国法是原则。人身依附关系那一套在党内是不允许的。党纪国法是原则,违反原则害人害己。数省市先后出现严重贿选现象,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必须引以为戒。以前不同程度存在的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必须尽快改变,不拘一格解放优秀干部这一宝贵财富。

  强化组织观念和组织意识。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组织意识,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擅自离开岗位或工作所在地。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高级干部不能幻想反腐败有天花板和休止符,腐败只要存在,反腐败就不会停歇;只要不干净,就不要心存侥幸,越是位高权重越要老老实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经过全党坚持不懈努力,党一定能够领导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外交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他引用中国古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我们主张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这是第一次对外国人说天下为公,天下为公才有国际关系民主化。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再次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在最重要的国际场合,把天下为公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起来。2016年11月21日,他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再次强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顺势而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力推“一带一路”战略。我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实干家,有蓝图也有施工图。“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等机制就是我们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措施。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沿线相关国家优势互补提供了新机遇,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平等、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信峰会上做主旨发言,指出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尽早启动亚投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2014年11月11日,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他进一步提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发展设想。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出8项要求。

  目前,中国已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补给基地,“一带一路”战略中很重要的一个节点瓜达尔港作为在印度洋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港口也已经开航。这些实实在在的进展必将造福影响所及的人民,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六、国防理念:改革强军谋打赢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为新一轮军队改革拉开大幕。一年多来,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五大战区代替七大军区,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联勤保障部队相继成立,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

  强“军魂”固“军体”必须抓改革创新,靠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强军,不仅要强“军体”,更要强“军魂”,要“魂”“体”俱强必须抓改革创新。习近平抓住主要矛盾,瞄准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以能战、善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动体制、调结构、抓治权。这场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是布“棋局”;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军队体系的重塑。习近平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聚集、实践创新等方面,作出全方位安排,同时要求,要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我们在创新中必须时时牢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真正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政治强军”谋打赢。习近平强调的根本就是“政治强军”,牢铸军魂。对人民军队而言,政治就是“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是坚定理想信念,听党指挥,使党更有力地掌握部队,更高效地指挥部队;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习近平着眼的关键就是能打赢。战斗力是唯一标准,改革就是要解放和提高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练强“军体”。

  筹划联合作战指挥新格局。筹划“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就是既强“军体”又固“军魂”,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从而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同时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战争联合指挥的要求。

  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保障。我们的杀手锏越来越多,成功不战而退美国航母。高超的谋略、坚强的意志,一定能使光荣的军队建立新的不朽功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