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全面推动工会改革与创新
赵健杰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应该以“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大局、凝聚职工群众、充分履职尽责”4个维度作为基本价值取向,通过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寻求改革突破。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阶段,在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工会组织面临如何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职工群众新诉求产生的新问题、劳动关系矛盾的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亟待通过自身全面改革,革除积弊,更好地服务于大局,服务于职工群众。

  关于工会改革的逻辑和价值取向

  在新形势下,面对纷至沓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求工会组织迎难而上,主动应对,大胆履职,积极作为。同时,要求工会组织在实践中,必须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通过改革,使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凝聚职工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因此,全面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应该以“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大局、凝聚职工群众、充分履职尽责”4个维度作为基本价值取向,通过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寻求改革突破。

  1.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始终是改革的逻辑起点,只有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才能在改革实践中切中要害,形成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使改革有的放矢。实践中,那些来自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不了解、不满意、不理解和不认同,客观上应成为工会自我革新的工作重点,是工会提升履职质量的焦点,是工会工作创新的关节点。因此,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探索和发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应成为工会改革的主要方向和重点。

  2.坚持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的改革逻辑。当前,工会组织亟待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的基本方向。为此,全总改革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工会改革实践中,破解“四化”难题的基本途径在于通过各种举措,加强工会同职工群众的有机联系和深度融合,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其改革的重点在于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使其在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按照职工群众意愿和多样化需求开展工作,为其提供精准对路的服务,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工会改革必须具备自我革新的勇气

  工会改革需要具备自我革新的勇气,如果缺乏这种勇气,就会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在创新面前,不思进取;在问题面前,刻意回避;在挑战面前,无所作为,更遑论自我革新、革故鼎新。笔者认为,工会组织的自我革新勇气,是建立在对自身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反思基础上所形成的改革自信与决心,是一种对党负责、对国家大局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的积极主动的进取取向。工会组织的自我革新勇气本质上是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刻反映,这种自我革命精神具有彻底性、客观性、批判性和与时俱进等基本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仅赋予工会组织神圣的政治使命,而且规定了工会组织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并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进行改革,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等作用,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切实服务好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的自我革新勇气是自我革命精神的具体反映,是工会进行改革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工会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工会改革实践中,要时刻强调和突出工会的自我革新精神,并作为一个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贯穿于工会改革实践始终。

  工会改革与创新的有机联系

  改革与创新是一对密不可分的辩证关系。这一关系的深刻性在于,改革并非绝对否定一切,也并非对原有的一切进行简单机械的增添或删减。推动改革是以辩证的否定作为能动的力量,通过创新环节为其发展开辟道路。改革所遵循的是“破”与“立”的辩证法。“破”即是革除顽症痼疾,因此“破”要彻底。所谓“立”,是在“破”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因此“立”要及时。在“破”与“立”的逻辑联系中,“破”的本质是辩证否定,“立”的本质是基于“破”的基础上的创新,因此,工会工作创新是工会自我革新的应有之义,是工会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在以自我革新精神推动工会改革实践中,必须明确工会改革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以创新的精神推动改革的深入,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两者相互联系、互相促进。工会改革与创新是同一过程的不同方面,其价值指向体现在如下联系中:在改革中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工会改革目标。工会改革的逻辑也是创新的逻辑,工会改革方向也是创新的方向,两者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当前,工会工作面临各种严峻挑战,既有长期存在亟待解决的诸如“四化”的问题,也有来自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挑战,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改革的勇气直面挑战;以创新的姿态超越自身,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