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关于发挥高校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思考
张涛
//www.workercn.cn2017-07-1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工会服务教职工,需要工会干部切实领会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走到教职工当中去,探索服务高校教职工的方法和内容,从而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团结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参与到推进高校的改革发展中来,为高校发展贡献力量。 

  高校工会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把工会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不断研究和创新高校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方式方法尤为重要。

  高校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1.以对教职工的高度责任心架起“桥梁”。高校工会干部是党的政策的传递者,心系职工,为民造福,要把教职工当亲人。如今,一些工会干部感慨“时代变了”“民情变了”,群众工作难做,感觉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能用。一些工会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这不是工会干部应有的工作态度。我们必须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职工的需要作为工会的工作,将责任牢记心中,用实际行动服务教职工。

  2.用职工易于理解的语言作为“纽带”。高校的职工以教师群体为主,但从工会会员的角度看,还有临时用工、劳务派遣员工等各种人员,知识层面的跨度比较大,工作内容的分工比较细。因此,在与教职工交流上,工会干部需要有针对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接受能力对同样的问题做出解释的功夫。学会用“易于理解的语言”来表达,这是摆在广大工会干部面前的一大课题,应当悉心体悟、仔细琢磨它的特点和规律,让教职工“听得懂、记得住”,让教职工“想听、爱听”,听起来入耳入脑、入心入神。

  3.以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工会干部深入群众展开调研,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到思想上有疙瘩的教职工主动 “解疙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始终抱着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态度解决问题。只有把教职工的事放在心里,教职工才会把你记在心里,才能激励广大教职工贡献聪明才智的积极性;才能架起党和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才能使工会工作适应深化改革发展的步伐。工会干部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努力成为“知心干部”,用“走心”的方式,去感受教职工的冷暖诉求、呵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创新群众工作模式,探索发挥高校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方法

  充分重视小家建设,让职工之家成为教职工的心灵归宿。职工之家建设是中国工会事业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在高校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是落实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推进高校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教育工会通过在高校中开展小家建设考核评比,使得高校在建设小家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评比中纳入人文关怀、文化建设、创先争优、弘扬劳模精神等内容,使得“以评促建”的工作得到提升。

  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开通教职工知情交流的微空间。高校工会基本上是以各分工会为单位组织会员开展活动的。由于教师的工作时间不固定,会员的交流与沟通以及信息传递,通过网络平台就非常有效,尤其是微平台的建设,拉近了会员间交流沟通的距离。一次投票,一份问卷,甚至一次网上讨论,会员间的距离就能大大缩短,心就能迅速地拉近。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拓展高校工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高校工会职能提出了新要求。现代大学制度是高等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包括大学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等。作为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性组织,从服务的深度来看,高校工会应积极发挥作用,向服务型、维护型和学习型工会转变,努力成为参与学校决策的重要力量,要充分搭建好教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平台,引导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从服务的广度来看,高校工会发挥职能作用必须以服务和促进教师成长、学校改革与发展为目标。围绕教育教学大局,开展职工素质教育,扎实推进暖心工程等工作。

  高校工会服务教职工,需要工会干部切实领会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走到教职工当中去,探索服务高校教职工的方法和内容,从而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团结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参与到推进高校的改革发展中来,为高校发展贡献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