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黄金雄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在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的基础上,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有利于增强职工的民主意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在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的基础上,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有利于增强职工的民主意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实践选择

  一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的内在需要。企业要有现代的管理模式、果断的决策机制,就要有收集各方意见、兼顾各方利益的渠道。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在参与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过程中,及时反映职工意见和建议,使企业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二是能够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职工代表参与到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监督工作中来,能够扩大职工对企业管理的有序参与,体现职工主体地位,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有利于从源头上维护企业与职工的权益。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仅能拓展企业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有序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渠道,而且能够丰富和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为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搭建共建共享的平台,有利于企业与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要点分析

  首先,严格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产生程序。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选人要由企业工会提名、党组织审核确定、职代会选举通过的方法,确保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产生合法依规,为有效发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董事会、监事会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其次,明确权利义务,依法履行职责。企业要制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权利、义务、工作方式、述职考核等作出规定。如: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定期深入一线,听取和收集职工的意见建议;在董事会、监事会研究企业重大事项时,凡有关工资、奖金、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裁员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应当代表职工充分发表意见,行使决策和监督的权利;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不履行职责或有严重过错的,经三分之一以上的职工代表提议,可以通过职代会予以罢免。

  最后,完善制度措施,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是规范履职程序。(1)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参加董事会、监事会之前,要召开由职工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就董事会、监事会有关议题广泛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2)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将职工代表意见整理后,提交董事会、监事会讨论;(3)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董事会、监事会上,要代表职工就会议议案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和表决,达成共识,形成决议;(4)会议结束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向职工代表联席会议通报董事会、监事会的决策情况;(5)由参加联席会议的职工代表将董事会、监事会精神带到职工中去。二是畅通双向信息渠道。董事会、监事会需要审议通过的重大事项,在会议召开10天前应把议题提供给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让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情况、形成意见。三是提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履职能力。企业要把提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综合素质纳入人力资源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予保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培训和参加研讨的方式,不断提高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管理知识,增强其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的能力,夯实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基础。

  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应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参与决策的作用。确保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执行职代会的决定,通过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为企业科学发展献计献策,为职工说话办事。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财务预决算、改制重组方案等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让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董事会和监事会上发挥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采取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与职工交流、与工会交流,听取意见,沟通想法,使企业管理上的一些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发挥参与监督的作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依法监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落实情况,依法监督董事会、监事会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是充分反映职工意愿。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平时工作在一线,可以多方面、多渠道地收集职工意见,把职工的呼声和反映带上来,使董事会、监事会能够更好地掌握情况,为其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与建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