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领工会工作
尔肯江·吐拉洪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与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筑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工运时代主题这个聚焦点,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担当主力军;坚守服务职工这个出发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实基层工会这个基本点,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突出工会改革这个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工会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与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学在经常、用在平时、印在心中,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政治站位。

  筑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工会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工会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服从党的使命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党的建设作为首要职责,使工会工作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心共向、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与党的任务同抓共促,画好“同心圆”。要心中有党、心系职工,围绕党政大局搞好“大合唱”,围绕服务职工种好“责任田”,当好党做职工群众工作的“工作队”,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紧扣工运时代主题这个聚焦点,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担当主力军

  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干部要加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强化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贯彻落实为主线,把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融入企业发展、职工成长的全过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构筑职工队伍的精神新高地,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构筑职工队伍的技能新高地,展现广大职工的主力军风采。

  要以推进产业工人建设改革为龙头,强化机遇意识,大力宣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举措,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建立贯彻落实协调机制,加强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局面,引导广大职工争当创新驱动的中坚、转型升级的主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企业形态和职工就业的新变化,一些劳动关系呈现隐性、模糊、间接的新特征。协调劳动关系是工会的业务工作,更是工会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要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职工民主管理、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工作,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的共赢局面。

  坚守服务职工这个出发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工会与职工群众水乳交融。工会干部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始终坚守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个初心,做到党有号召、工会就要有行动,职工有所呼、工会就要有所应。

  作为工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工会干部要下到基层去,体验一线职工生活,解决好脚不着地的问题。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树立两点论的思想,既要站在职工的角度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也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加强对职工的引导;运用重点论的方法,把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采取精准化的举措,紧扣补齐脱贫方面的短板、补齐社会事业与民生短板,切实发挥帮扶优势,推动实现困难职工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助尽助,打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

  做实基层工会这个基本点,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当前,基层薄弱是工会组织最大的“短板”。工会干部要把基层工会当主体,把职工群众当主角,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切实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探索建会入会新方式,努力实现建会工作从“要我建会”到“我要建会”的转变、入会工作从“要我入会”到“我要入会”的转变,努力实现工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现在,还有部分外资、合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一方面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更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要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帮助基层工会出思路、建机制、破难题。

  突出工会改革这个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用较大篇幅介绍了全国总工会的改革,指出深化群团改革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打开了新的思路。推进工会改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党委重视、职工期待、社会关注。

  工会干部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增强改革意识,紧盯改革目标,突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我要改”的内在动力,使工会改革落地生根。要把改革做实,探索动员职工服务发展的载体和方式,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服务品牌,完善工会“互联网+”工作模式,构建职责明确的组织机构,建设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创新紧接地气的活动方式。要把改革做深,通过改革推出抓基层、强基础的有力举措,着力解决“无人理事、无钱办事”这个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通畅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要把改革做细,探索建立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让职工说了算的工作方式,使职工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成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要把转变作风贯穿改革的始终,大兴联系群众之风,大兴事业有为之风,大兴干净干事之风,打好改革攻坚战,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