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建设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以陕西国有大型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为例
陕西省科文卫体工会课题组,执笔人:李郁
//www.workercn.cn2017-09-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文化是由经营者倡导,由管理团队策划,由职工创作规范,能够反映职工生产、学习、生活状况,体现职工思想境界、价值观念、精神需求的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必须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展开;发挥企业历史文化优势,构造职工自信自豪的精神高地;加强对新媒体功能的开发利用,建设现代职工互动文化。

  

  职工文化是由经营者倡导,由管理团队策划,由职工创作规范,能够反映职工生产、学习、生活状况,体现职工思想境界、价值观念、精神需求的文化。职工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与企业文化相适应,以职工为主体的文化形态,是企业文化中活的因素。企业文化是战略上的规划,职工文化是战术上的体现。职工文化是融合和渗透企业与职工双方责任与需求的精神动力。

  怎样建设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本文以陕西省内大型国企的优秀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为例进行解析,提出以下几条基本路径。

  职工文化建设必须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展开

  每一个企业都有其经营战略、管理目标、效益指标和企业文化。优秀的职工文化必须贯穿企业的战略目标、管理理念、行为模式、传统风尚以及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围绕企业经营的战略和目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职工活动,将职工文化作为企业发展强大的“助推器”,是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

  以“爱国、敬业、诚信、奉献”为主基调的企业精神,是国有企业文化的共性。坚持不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在企业精神的生成培育中,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和行为准则,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职工文化的价值取向。例如,陕西的“金钥匙”,成为法士特集团连续10多年创造变速箱世界占有量第一这一奇迹的重要保障。中国航天四院坚持以“国家至上,争创一流”为主题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为中国神舟系列的成功研制做出巨大贡献。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倡导“集团强大,企业富裕,职工幸福”的经营理念,融合了企业发展和职工愿景,增强了集团及其职工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发挥企业历史文化优势,构造职工自信自豪的精神高地

  坚持文化自信,是彰显企业精气神的重要方面。我国大型国企和军工企业都有着光荣的创业史,深入挖掘前辈艰苦创业的精神,发扬光荣传统,是开展职工文化建设,对职工进行自信、自豪文化教育的一座富矿。例如,延长石油有力地支援了革命,1944年5月,毛泽东同志为之亲笔题词“埋头苦干”,成为延长石油人的“传家宝”,不断得到弘扬与发展,成为全体职工的力量源泉。

  中国船舶重工第七○五研究所的职工在创建初期,风餐露宿、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形成了“团结奋斗、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献身国防”的“七○五文化”,综合了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等要素,融入优秀军工文化体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挥劳模先进人物带动引领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追赶超越的生动局面

  劳模先进人物是职工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政治过硬、业务拔尖、群众基础好、领导信任、敢拼敢为敢担当。利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推动职工文化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西安铁路局巴山铁路人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充分体现了铁路企业的根本属性和责任担当。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为基本内涵的“巴山精神”具有广泛影响力,被陕西省委誉为“新时期延安精神”,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产生了长期影响。

  “劳模文化”是中铁一局职工文化的核心,具有优良的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模范人物脱颖而出。20世纪50年代的胡友梅、60年代的“五虎上将”、70年代的徐二厚、80年代的胡华贵、90年代的曹献金;进入21世纪,又产生了工人设计师王海以及被誉为“时代先锋”的全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窦铁成和窦铁成班组。先进典型必须是某一领域有突出贡献,事迹真实,代表着时代的职业精神,能感染人、教育人,令人可敬、可学。通过典型塑造,切实让“追求卓越”融入职工的品格,成为职工的文化性格。

  加强对新媒体功能的开发利用,建设现代职工互动文化

  长期以来,黑板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为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网络时代,新媒体发展迅猛异常,职工接受和传播信息的“圈”便成为职工文化发挥作用的新阵地。如何在“互联网+”新思维、新模式下,开展职工文化建设,是我们必须面对并探索实践的新课题。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在这一方面实践较早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凸显短(短小)、频(频次多)、快(快速传播)、深(深度挖掘)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他们建立了以新媒体为手段,以增强覆盖面、互动性、趣味性为主的全方位、立体式职工文化活动网络,讲好故事,强化典型辐射,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

  综上所述,职工文化建设是保持企业稳定、和谐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建设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是激发企业活力、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职工文化的目标、内容和形式,决定着职工文化的品位。企业责任和战略规划、品牌效应、创业史、先进典型应该是职工文化建设的主导性因素。各级工会要努力把职工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强舆论引导,以弘扬主旋律、实现中国梦为主旨,努力创建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广泛开展适合企业自身特性的职工文化活动,凝心聚力,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