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加强国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任芳祥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芳祥观点

  加强国有企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仅是国有企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铸牢政治属性的治本之举,也是国有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实现公司治理与政治治理相统一的应有之义。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国有企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仅是国有企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铸牢政治属性的治本之举,也是国有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实现公司治理与政治治理相统一的应有之义。

  用思想教育塑造党内政治文化

  思想教育是塑造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态出现问题,根子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企业党组织必须把思想建党摆在核心位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聚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教育这个“先导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使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用正确导向引领党内政治文化

  选人用人导向具有“风向标”作用,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把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融入对干部的衡量评价、选拔使用之中,真正把那些“好干部”“实干家”用起来,让那些“投机客”“钻营者”没市场,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换得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用严抓严管纯洁党内政治文化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并非与生俱来,也无法一劳永逸,需要靠严抓严管清淤疏浚、扶正祛邪,不断纯洁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方面,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营造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清新剂”;另一方面,要筑牢合规守纪“防火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抓责任、预防、教育、监督和惩戒不放,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规规矩矩的组织关系、明明白白的责任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用合规守纪铲除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用正反典型匡正党内政治文化

  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既能为弘扬先进政治文化提供“示范样本”,也能为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提供“参照系”。可见,用好“正反典型”这两面镜子,通过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反面典型的有力警示,推动党员干部不断从正面典型汲取力量、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就会促使党员干部修身正己、匡正行为,从而使党内政治文化以文化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用以上率下推进党内政治文化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能够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恪守和践行先进的政治文化理念,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侵蚀。领导干部积极推动、大胆实践,则会发挥走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表率作用,促动和推进党内政治文化扎实有效、持续提升,形成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用全员参与厚植党内政治文化

  党员既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体,又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客体。如果忽视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行为方式和现实作用,党内政治文化就缺乏实践根基,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在现实层面上也就无法得到具体的反映。而政治生态的好坏,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不开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必须坚持党内参与和群众监督双管齐下,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不断厚植党内政治文化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非一日之功,需要一个长期培育过程。只要持之以恒拓宽和延展上述6条建设途径,国有企业党内政治文化就一定会真正成为标定党性修养程度的“晴雨表”、检验政治生活质量的“试金石”、纯洁党内政治风气的“净化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催化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