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提高职业幸福感是工会工作的题中之义
王洋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洋观点

  职工的职业幸福感是由一个一个的“小确幸”串联起来的,而每一个“小确幸”代表小愿望的实现和小需要的满足。增加职工的“小确幸”、提高职业幸福感是工会工作的题中之义,工会组织可以大力为之,如此,就能有效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幸福是什么?最基本的答案认为幸福是一种超越物质的人生追求,是一个人的精神归宿,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毕生所求所愿。职业幸福感则可以理解为劳动者在从事某一职业时基于需要得到满足、潜能得到发挥、力量得以增长所获得的持续快乐体验。现实中,职工一旦拥有幸福感,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更好地发挥,工作效率也能得到很好的提高。

  工会工作要关注职工的“小确幸”

  网络热词“小确幸”的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由翻译家林少华直译而进入现代汉语。随着物质进步、财富的增长,职工已由“经济人” 向“心理人”过渡,同时伴随大家庭、朋友甚至办公室里热心人的消失,在职场中,竞争、不安全感等负面情绪随时让职工陷入焦虑。

  因此,增加职工的“小确幸”,提高职业幸福感应是工会工作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现代工会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还要全面服务广大职工。服务的核心是满足职工的需求,但职工的需求有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只有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二者平衡满足、才能提高人的幸福感。在管理学中,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从人的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5个层次,来说明人的需要能够影响行为;弗鲁姆的期望理论从努力—绩效、绩效—奖赏、奖赏—个人目标的联系3个层面循序渐进地道出了人的自我进步和追求价值的过程。无论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还是弗鲁姆的期望理论,反映出人们需要的实现与职业的幸福感有直接的联系。

  从增加职工的“小确幸”入手,提高职业幸福感

  首先,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地为职工服务。在新形势下,工会干部要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真实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在联系职工中动真情、增感情,解难事、办实事中,化工会干部“辛苦指数”为职工的“小确幸”,真正做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第二,积极促进改善职工工作场所。工作场所要考虑职工生理和安全的需要,包括灯光、温度、湿度、噪音、工作空间的大小、颜色的变化、工作工具和机器的适用性、办公设备的空间位置等因素。工会要积极促进改善工作场所,使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办公设备井然有序,办公环境明窗净几、赏心悦目,让职工身心舒畅。

  第三,在工会工作和活动中让职工当主角。当前有些工会存在工作方法、手段和信息传递相对滞后,基层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造成“上面热闹下面冷”的尴尬情况,习惯以传统方式开展工作,工作少数化现象突出。因此,工会工作和活动要从被动转为主动,就要按照职工群众的生物钟来安排,请职工一起设计、一起参与、一起评价,增强互动性、增强吸引力,使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来,避免用主观想象替代职工真实意愿,同时,要让职工的付出与努力得到高度认可,不仅使职工的幸福指数上升,而且激励更多职工学习与努力。

  第四,为职工提供供需对路的精准服务。多年来打造的工会工作品牌不但要传播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提供满足职工需求的服务。在帮扶工作中形成的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金秋助学等活动品牌,使工会组织和困难职工群体息息相通,对他们的生活境遇给予理解和帮助,积极引导困难职工勇敢地面对生活与工作。但是也应该看到,一些工会组织在获取职工需求上只能“等、靠、要”,服务方式陈旧,有的被动应付、有的“花瓶摆设”、有的“一窝蜂”挤着上,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现阶段,要进行工会工作改革,释放工作品牌核心功能就是满足职工物质和精神需求,就是顺应职工面临的问题,着力解决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为职工提供供需对路的精准服务,让职工在工会组织的关爱中真正有归属感和依靠感,只有这样才能使职工有产生“小确幸”的土壤。

  总之,职工的职业幸福感是由一个一个的“小确幸”串联起来的,而每一个“小确幸”代表小愿望的实现和小需要的满足。增加职工的“小确幸”、提高职业幸福感是工会工作的题中之义,工会组织可以大力为之,如此,就能有效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