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培育工匠精神工会应发挥积极作用
张安顺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安顺观点

  工会在培育工匠精神中应大力宣传引导,为培育工匠精神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源头参与,为培育工匠精神提供制度保障;强化技能培训,为培育工匠精神奠定坚实基础;切实维护权益,为培育工匠精神保驾护航;深化经济技术工作,为培育工匠精神搭建广阔舞台。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是新时期一项意义深远的系统工程。各级工会组织要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展示特色和作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培育工匠精神中的积极作用。

  大力宣传引导,为培育工匠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是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必要条件。工会组织要通过各种媒体平台,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工匠的事迹,宣传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在全社会唱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强音,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为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工匠精神的培育创造优良的环境。

  积极源头参与,为培育工匠精神提供制度保障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可靠的制度保障。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参与职能,切实反映职工诉求,体现职工意愿,推动有利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出台,从法律和政策上明确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内涵、形式、途径、办法和保障措施,推动政府部门从体制机制和政策上,建立完善专业人才、优秀技能人才尤其是工匠的培养和待遇保障制度,让更多的职工凭借一技之长,赢得尊重和地位。在制度安排上,要开辟优秀技工的上升通道,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使用、成长成才机制,落实优秀技能人才的奖励、职称晋升制度,大力评选表彰杰出技能人才、优秀工匠,树立大国工匠先进典型。

  强化技能培训,为培育工匠精神奠定坚实基础

  拥有过硬的技术素质、高超的技能水平,是工匠的内在要求和“硬指标”。 而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术素质、技能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培育工匠精神的基础和前提。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切实履行教育职能,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各种途径对职工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要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技能培训体系,加大经费投入,拓展培训内容,探索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系统的、专业的、全方位的技能培训,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进一步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更多的“大国工匠”。

  切实维护权益,为培育工匠精神保驾护航

  提高经济待遇,是培育工匠精神的必要条件。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特别要把技能人才作为工会重点维护对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技能人才的合法权益,确保技能人才的就业权、休息休假权、劳动报酬权、劳动保护权、社会保险权、职业培训权等。要促进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通过协商,使企业工资分配向一线倾斜,不断提高技术贡献率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比重,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实现技能人才体面劳动,让广大技能人才生活无忧,充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技艺、才华。

  深化经济技术工作,为培育工匠精神搭建广阔舞台

  实践锻炼是造就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是职工参与实践、交流技能、切磋技艺、展示才智的大擂台,更是培育工匠精神的大舞台。

  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紧扣企业生产环节、关键技术,深入组织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工作,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让职工在推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中提升技术层次。要以创建学习型班组、“工人先锋号”、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普及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要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攻关、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广泛开展“名师带徒”“结对帮带”活动,带动更多职工钻研学习技术,提高技能。要通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本领、练技术、强素质。要创新劳动模范的培养评选表彰管理机制,坚持面向基层,提高技能人才在劳动模范中的比例,对于那些德艺双馨的工匠、技师要授予荣誉称号,提升其社会认可度,增强技能人才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