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邢春宁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邢春宁观点

  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必须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全面从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会干部队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使命、新要求,呼唤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奋斗姿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重大政治任务。

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工会干部全员学习到位。通过党组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新时代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

  引导职工群众共同学习到位。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到车间、入班组,让广大职工听得懂、能领会。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到位。加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发挥工会报纸、杂志和企业工会橱窗、宣传栏等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各地各级工会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用好用活新媒体,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起抓,让十九大精神走近职工群众、广泛深入人心。

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劳动竞赛创一流。围绕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及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深化节能减排竞赛,组织动员职工围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进行技术攻关、提合理化建议,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多作贡献。

  工匠精神展风采。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广大劳模成为引领新征程的旗帜。进一步建好建优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示范和带动更多职工立足岗位精研技艺、创新创优,踊跃参与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献计出力。

  职工素质大提升。积极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创一流。发挥“职工书屋”作用,助力职工素质提升,把职工书屋打造成为职工素质提升的“精神文化粮仓”。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高技能人才和农民工两大重点人群的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依法维权迈新步。进一步健全源头维护机制,积极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协助人大、政府、政协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推动和指导企业进一步协商完善薪酬激励制度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稳定增长机制,使建制企业的数量和惠及职工的规模不断扩大。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健全和落实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并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

  服务职工上台阶。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就业创业援助月、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会工作品牌,借助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站点),为职工更精准地做好普惠服务,使更多建档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努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适应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多提供精神文化、心理疏导、安全环保方面的精细服务,助推职工健康成长。

  维护稳定抓重点。充分发挥工会在党委领导下的维稳机制中作用,抓好劳资纠纷的排查研判和预防化解。坚持防范在前、关口前移、直面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意愿、反映职工诉求、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劳动关系矛盾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做好职工信访工作,加强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让工会法律援助站(点)个个发挥作用,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人人都有作为,夯实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

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全面从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会干部队伍

  依规治党强纪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更加严起来。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工会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

  深化改革强基层。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进一步推进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加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力度,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继续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向基层倾斜更多资源和力量。坚持制度创新,注意把握工作规律,及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工会改革成果,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转变作风强本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记这一永恒思想丰碑,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把“红船精神”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将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使命坚定地书写在工会干部的事业征程上。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担当精神和勤于学习的进取意识,自觉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作者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