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彰显特色优势 竭诚履职尽责,发挥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作用
阳万雄
//www.workercn.cn2018-01-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阳万雄观点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赋予工会组织新的使命与担当。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级工会要着眼服务全局,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积极作为、不辱使命。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赋予工会组织新的使命与担当。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级工会要着眼服务全局,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积极作为、不辱使命。

  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全面发展是中国工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工会始终胸怀民族复兴大义,把实现产业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启发觉悟、提高素质、加强组织、维护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向工人传授科学文化,启发阶级觉悟,组织开展经济和政治斗争,推动了产业工人从自在阶级向自为阶级的转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教育工作,引导产业工人“以新的态度对待新的劳动”,有力提高了产业工人主人翁觉悟和文化技能水平。改革开放新时期,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全面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推动工人阶级先进性不断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政治信号。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社会政治稳定,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必须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使广大产业工人在思想上增强肩负历史使命的自觉,在素质上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力量。从产业工人自身发展上看,身处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结构加快调整、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产业工人要想提高地位、实现梦想、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唯有大幅提高自身素质,练就一身真本领。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顺利前行,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工会组织更是重任在肩、义不容辞。《改革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与工会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密不可分。按照分工,全国总工会负责的牵头任务有15项,其中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有7项,此外参与的任务还有6项。各地方、各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参加贯彻落实协调机制,搞好协调配合,主动开展工作,协同推进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既是工会沉甸甸的责任,又是赋予工会的最大资源和手段。能不能切实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是考验工会组织能力与作风的试金石。各级工会要勇担千钧重任、勇于创新突破,调动各方资源、凝聚改革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锲而不舍地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到底。坚持把着力点聚焦在改革上,进一步明确“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采取项目化管理等方式,明确责任、精准发力,推进改革举措逐项得到落实。在实践中,各级工会已经创造出不少典型经验,如山东莱钢以“互联网+”激发新时代产业工人新动能、西安市总工会推动建立职教大平台等,都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说明,有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工会应该而且能够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大有作为。

  以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的改革任务,对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深化工会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统筹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两项改革坚持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促进两项改革举措压茬推进、齐头并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要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牵引,全面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在组织引导、素质提升、维权服务等方面,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功能、增强实效。

  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提升思想境界、筑牢精神高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推动完善技能形成体系,突破各种“天花板”“独木桥”“玻璃门”问题,搭建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的“立交桥”,畅通合理流动的“绿色通道”,形成产业工人持续学习成长的“快车道”,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激励广大产业工人创新创优创效。适应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善维护机制,拓展服务层次,着力促进就业质量提升,帮助农民工稳定就业、融入城市,推动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产业工人。

  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协调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产业工人为中心深化工会改革,调整工作布局、汇聚工作资源,推动工会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服务对象向产业工人聚焦,组织建设向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和单位发力。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都要体现以产业工人为主体、让产业工人当主角的要求,增强对产业工人的代表性和凝聚力,注重发挥产业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调查研究,厘清重要理论与实际问题,提高工会参与有关法律和政策制定的专业化水准。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