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以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
姚军柱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姚军柱 观点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结合工会实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结合工会实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扎实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培训,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推动职工学历和技能水平“双提升”。广泛开展“五比一创”“节能减排”“安康杯”等竞赛活动,教育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和安全意识,帮助职工掌握新技能,改进工艺技术,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精神和劳动热情,进一步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为劳模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引导广大职工实施创新创业行动,推动广大职工投身“双创”实践。开展劳模示范岗创建活动,打造弘扬劳模精神宣传阵地,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感召职工、引领社会,汇集正能量。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夯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基础,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全面推进职工代表“十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进一步维护职工的民主权益。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督促企业工会为高危粉尘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维护职工切身利益。

  扎实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协商,提升协商实效。持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依托三方机制建设,主动协同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劳动者。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职工利益诉求,依法依规坚持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的民主程序,把工会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着力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响应政府实施扩大就业政策,协助政府做好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工作,教育引导下岗失业职工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大力协助政府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持续深入推进送温暖工程,进一步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乡镇街道工会帮扶站点的功能,实行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目标责任制,采取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等措施,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使困难职工精准脱困。同时,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帮扶资金监管,确保帮扶资金安全准确使用。

  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工作,拓展网站、微博、微信、APP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实帮扶型服务、拓展维权型服务、开辟成长型服务、延伸多样化服务,打造服务职工新品牌。同时,做好网上入会、会籍接转、就业服务等网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资源无缝对接、深度融合,为职工提供普惠化、精准化服务。

  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广大职工政治素质。加强工会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广大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引导职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会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空间。同时,进一步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搭建职工学习平台,以集中培训、读书自学、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学习实践为载体,有效提高职工队伍的劳动技能和业务素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认真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和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持续纠正“四风”、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快推进工会机构改革,整合优化职能和机构设置,进一步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工会干部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维护职工权益和社会政治稳定的本领。进一步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维护职工权益,赢得职工信赖。

  努力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持续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建设,进一步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畅通职工入会渠道,把符合条件的、有入会愿望的职工吸纳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