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新时代工会“吹拉弹唱”工作的新内涵
王 力
//www.workercn.cn2018-01-3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形势下,企业工会要将以往“打球照相、吹拉弹唱”的工作品牌“老曲新唱”,赋予其符合新时代需要的新内涵,充分发挥工会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和构建和谐企业的亲和度。

  “打球照相、吹拉弹唱”曾经是对工会工作的直观印象。新形势下,企业工会要将以往“打球照相、吹拉弹唱”的工作品牌“老曲新唱”,赋予其符合新时代需要的新内涵,充分发挥工会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和构建和谐企业的亲和度。

  要“吹”响时代号角

  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其深刻内涵,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宣传上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不断丰富载体,运用新媒体和自媒体及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兴起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吹”响时代号角,持续弘扬正能量。

  在站位上,工会组织要肩负起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在方法上,要通过“三学、三进、三实现”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三学”,即工会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下一步工作的着眼点,形成十九大精神在工会工作领域的生动实践;“三进”,即进企业、进班组、进入职工中,以“娘家人”的身份宣讲十九大精神、赠送辅导读本、开展知识竞赛等,让十九大精神及其内涵家喻户晓;“三实现”,即通过三学、三进,实现传播新风、引导思想、凝聚人心的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为职工搭建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平台。

  要“拉”近职工感情

  新时代工会干部要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拉近与职工的关系,增近与职工的感情,就需要用调研、帮扶、维权、服务4种形式筑牢根基。

  调研要深入。在深入开展集体合同履约和职工权益保障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向纵深延伸,既了解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安居乐业、扶贫帮困等基本权益的实现情况,也摸清职业发展、身心健康等需求和思想动态,主动了解、解决职工的“软困难”“软缺失”“维权盲点”。

  帮扶要精准。在做好送温暖、送清凉、送慰问的基础上,开展困难企业和非在岗职工生活状况调研,全面摸清困难职工情况,与行政协商解决源头问题。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现状,分类管理;对当地城镇居民有关救助政策、医保政策进行了解,多方帮助;对通过技能培训能够重新上岗的困难职工,从资金扶贫向技术扶贫转变。

  维权要得力。工会组织要从监督主体向参与主体、问责主体延伸,在集体合同履行、工资集体协商等关系职工物质需求的源头上有话语权,在政策制定时为职工说话,在保障机制上有监督举措,形成“制度——落实——监管——提升”闭环维权。

  服务要强化。替职工解难,帮职工顺气,把职工愿望作为“晴雨表”,尤其要关注80后、90后职工队伍,与时俱进创新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新方法、新途径。

  要“弹”好创新乐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工会工作要善于创新工作方法,“弹”好新乐章。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学会“弹钢琴”。

  “弹钢琴”首先要“找准主旋律”。重点抓好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推进普惠工程和维权帮扶。创新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企业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其次要“弹好协奏曲”。坚持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工作有计划、会运筹,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等,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最后要“弹出好乐章”。在具体工作中,每个工会干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才能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才能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汇聚起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要“唱”响工会品牌

  新时代工会工作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唱”响工会工作品牌。

  落实好员工关爱工程。开展“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让一线职工在工作中有好环境、好心情、好体魄;加强“幸福家园”建设,让一线职工放心、让后方家属舒心;通过“EAP健康”制度体系建设,关心职工心理健康。结合新时代职工的新需求,持之以恒地抓好每一项良策的落实,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共创共赢。

  开展好创新创效活动。以创新创效为主题,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大劳模宣传表彰力度,用先进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感召激励职工,把榜样力量、示范作用发挥出来,传播正能量。

  组织好劳动竞赛,实现“三转变、三延展、三结合、四实现”。“三转变”即从生产指标型向管理、科技创新型转变,从传统任务完成型向素质提升型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三延展”即从体力型向技能型、从速度型向效益型、从阶段式向常态化延展;“三结合”即与先进评比选树相结合、与日常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职工“五小”成果总结相结合;“四实现”即实现提高效率效益的贡献率,提高管理水平的贡献率,开发生产力潜能的贡献率,开发职工技能素质的贡献率,最终实现提高劳动竞赛的含金量和内涵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