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班组自主管理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王晓娜
//www.workercn.cn2018-02-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组织单元,激发基层班组的生机和活力,显得非常重要。自主管理是在企业总体目标的指引下,在企业制度规范下,最大限度地下移管理重心,重在人本激励,让基层组织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推进班组自主管理,能够有效提升班组活力。

  自主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模式,是在企业总体目标的指引下,在企业制度规范下,最大限度地下移管理重心,重在人本激励,让基层组织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并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通过员工的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分析和解决问题,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管理,变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满足职工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组织单元,目标的同一性、生产的协同性、同工同劳的长期性,决定了班组建设的核心地位。激发基层班组的生机和活力,显得非常重要。

  企业班组自主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推进班组自主管理,能够有效提升班组活力。经过对企业班组自主管理进行的实践和探索,笔者总结应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明确班组自主管理的内容。坚持以职工为主体,充分体现管理下沉,合理区分公司和基层班组的管理层级,最大限度地赋予基层班组自主权。重点做到自主培育班组文化、提升品格素养;自主学习培训,提高技术技能;自主开展活动,增强班组凝聚力;自主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效能;自主优化班组人员配置;自主调配各种资源;自主进行绩效分配和评优评先;自主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自主总结经验,不断超越提升。

  建立“人人都是班组长”的组织模式。自主管理型班组的组织结构区别于以往以基层管理者为单一管理主体的组织结构,通过岗位互换体验、班长竞聘上岗、轮值班委制度,变一人管理为全员管理,使职工由被管理者转变成管理者。

  完善班组内部运行制度。班组制度建设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对企业管理制度的细化和补充。班组制度是在不脱离企业管理制度的总体框架下,基于班组特征、实际问题而制定的贴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制度。二是注重操作和执行。不是泛泛地谈概念和要求,而是非常具体和细化。三是制度公约化。所有条款的确定,都要全员参与讨论,由班组成员群策群力、全员参与、共同商定。

  创造人才成长环境。活力、高效的班组是塑造人才的营养源,通过轮值管理、动态激励、互动学习、竞赛机制,为员工搭建成长发展的平台。

  班组文化建设是根基。班组成员拥有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整个班组目标和行动一致,才会有极强的生命力。塑造文化品牌,班组立足自身特点,发展自己的特色,形成富有时代气息、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做活动态载体,仪式化例会促进互动交流,活动造势扩大影响,日常化培育形成机制,让每日一思、每周一案例、每月一标杆成为惯例。

  企业班组自主管理的启示与思考

  必须培育共同的班组精神。要塑造、提炼出最有利于班组发展的班组精神、统一的价值观、行为模式、精神士气、形象面貌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磁场”,进而影响、同化、塑造每一个班组成员,形成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班组凝聚力。

  必须建立适合自己的工作机制。概括为“三基”,即:基层组织人本化。将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使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发挥,实现全员管理、全员参与;基础管理体系精细化。作业指导书、操作流程、服务标准规范等不能大而化之,应具有实际指导作用;基层人员胜任力提升。提升班组长的管理技能和基层人员的职业素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必须选好强有力的班组长。有效地推行班组自主管理,首先要选好配强班组长。班组长要将管人变为经营人,不仅要业务技术过硬,还必须具备较高的管理技能,善于沟通,能够激发班组成员的积极性。

  加强管理层对班组自主管理的认知与推动。管理层对自主管理的认知、重视和支持是推行班组自主管理的关键。只有管理层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主导和推动,才能拥有相应的组织保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