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工会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张广敏
//www.workercn.cn2018-04-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表态好,表现更好”“唱功好,做功更实”,不断增强工会服务水平,提升职工的获得感,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政方针。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表态好,表现更好”“唱功好,做功更实”,不断增强工会服务水平,提升职工的获得感,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坚定地以新思想为引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武装自己、指导实践。特别要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关于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共同奋斗,关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并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让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真正弄懂和摆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性问题,以职工为本,把职工的根本利益放在工会干部心中的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竭诚为职工服务,把职工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履行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保证工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前提。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党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我们国家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生命线。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百折不挠地贯彻党的意志主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找准工会服务全局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职工搞好“自转”,把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指向哪里,工会就奔向哪里”,自觉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谋利。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坚定地尊崇宪法法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才能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二要推动完善依法维权的工作机制,包括依法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平等协商,依法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职工法律援助制度,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矛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三要大力开展职工普法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依法治国的要求具体地统一到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遵纪守法的实际行动,保证职工的利益不断得到实现。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坚定地服务好职工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工会组织来说,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工会要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苦着职工的苦,乐着职工的乐,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当前,尤其要在组织职工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大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力度,突出从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入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聚焦特困职工、苦累脏险行业职工等特殊群体,把精准帮扶与普惠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确保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坚定地推进工会建设改革。要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方面,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审视和推动工会自身建设改革,不断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党的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要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保持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责任,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组织引导职工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要推动工会拓展职能、改进方式、转变作风,健全完善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会机关干部走出高楼大院,到车间、进班组、入社区,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要在工会干部中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举落实之风,到基层去、到职工中去,躬身向职工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增长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把职工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标准,切实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可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培养成职工群众可依靠的“娘家人”。

  (作者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